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嗽超過1個月 別把氣喘誤當感冒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大,許多人反覆出現感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但醫師提醒,一般感冒會在3至5天痊癒,若咳嗽持續超過1個月,可能是「氣喘」所引發的症狀,以普通的感冒方式治療,恐有「吃錯藥」的藥害。

「氣喘」一定喘?醫:不是絕對

一名76歲陳奶奶因冬天氣溫變化大,近2個月來感冒不停,經常鼻塞、流鼻水、咳嗽,晚上睡覺還會有哮鳴聲,吃止咳和感冒藥也不見改善,經醫師診斷才發現是「氣喘」所引起的不適。陳奶奶覺得疑惑,平常沒有「喘」的情形,怎麼會是氣喘所造成的咳嗽?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一般感冒通常3至5天即可痊癒,但若是氣喘所引起的咳嗽則會持續1至2周以上,有些是以慢性咳嗽來表現,並非都會出現典型的「咻咻」喘鳴聲。

「氣喘」一定喘?醫:不是絕對

氣喘個案管理師林欣怡表示,氣喘是一種過敏引起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經由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因素,刺激呼吸道,使呼吸道變窄且引發發炎反應。臨床上會出現咳嗽、胸悶、痰多、呼吸困難、喘鳴聲,尤其是在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誘發氣喘的原因如感冒、過敏原(塵?、皮毛脫屑的動物、花粉、黴菌、污染的空氣)、氣溫急速變化、刺激性化學藥品等,都是會造成氣喘惡化的因素。

陳奶奶突然氣喘發作,就是因年輕時於紡織廠工作,長期接觸職場空氣中的棉絮,呼吸道敏感度提升,又逢季節變換、氣溫溫差大,急性刺激呼吸道收縮所致。

氣喘徵兆:久咳、半夜咳醒、清晨發作

氣喘不能用普通的感冒方式治療,需對症治療,效果才會好。若咳嗽超過3至6周以上的慢性咳嗽患者,建議先做肺功能檢查,如發現支氣管阻塞或有過度敏感現象,可以輔助診斷為氣喘所引起,給予吸入式類固醇或氣管擴張劑治療,通常1至2周,症狀就會改善,但還是需要長期使用藥物,依照醫師指示調整藥物,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

黃建文醫師叮嚀,若有咳嗽超過1個月、半夜經常咳醒、在清晨時特別容易發作、咳嗽偶爾會有哮鳴聲等情形,就要小心並非是感冒所引起的症狀,即可能是氣喘發作,應儘早就醫對症治療。若氣道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無適時控制,病況在急性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輕忽不可。

※延伸閱讀》


‧氣喘患者 別選在夜間運動


‧氣喘兒慢性咳嗽 易誤認感冒


‧三大心法 拯救氣喘兒


‧選擇適合運動 氣喘兒更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