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呼吸不順、慢性咳嗽 別當成感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國內竟有近七成民眾沒聽過。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調查發現,有24%的民眾出現呼吸不適,仍沒做肺功能檢查。醫師提醒,40歲以上曾吸菸者,一旦開始慢性咳嗽,不要當成一般感冒,否則肺功能逐漸惡化,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連起床、刷牙、穿衣等基本生活能力,都會費力到喘不過氣來。

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對全台500多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將近七成從沒聽過「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更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已出現咳、喘、胸悶、呼吸不順暢等症狀,但仍未接受檢查,顯示民眾普遍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認知不足。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說,COPD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好發於40歲以上吸菸男性。

人體的肺部功能會隨著年紀一路下滑,若還在抽菸、不治療,肺功能會快速惡化、到疾病中後期易導致呼吸衰竭。

彭殿王說,如果出現第一次急性發作,喘到呼吸困難,必須跑急診插管、靠呼吸器維持生命,往後五年的存活率僅50%。

抽菸是引起COPD的元凶,彭殿王指出,許多癮君子都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吸菸,如果每天抽一包、連續20年,最好在40歲左右時做一次肺功能檢測。如果出現爬三層樓梯就力不從心、慢性咳嗽,一年中連續三個月咳不停、持續兩年,就應該及早檢查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