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嗽超過3周 肺結核別大意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14歲少女「小雨」半年前感冒咳嗽不止,家人未在意,但數月後出現倦怠、盜汗等症狀,送急診查出罹患肺結核,幸及時治療;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沈靜芬表示,咳嗽、發燒等肺結核症狀太平常,不易發覺,建議民眾若咳嗽超過3周,應盡速就醫。

沈靜芬表示,「肺結核菌」主要透過人對人飛沫傳染,最容易被家人等親密接觸者傳染。雖然台灣普遍注射卡介苗,肺結核盛行率已大幅下降,但每年還是有上萬起病例,台南市今年已出現逾700件。

她說,雖然感染肺結核菌,僅5%的民眾會罹患肺結核,治癒率也很高,但肺結核的症狀很尋常,像是咳嗽、倦怠、發燒、體重減輕或食慾不振等,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病症,延誤投藥時機,導致患者也變成傳染源,一發不可收拾。

半年前感冒的「小雨」持續咳嗽,起初家人未在意,以為多休息就沒事了,但她卻越來越沒有精神,有時會在半夜盜汗,甚至發燒,媽媽嚇得帶她掛急診,驗出罹患肺結核。醫師替家人照胸部X光,查出是傳染源是爺爺,立即投藥治療,目前兩人已接近痊癒。

沈靜芬指出,若發現家人罹患肺結核,其他人也應接受胸部X光檢查,至少追蹤兩年,才能排除染病疑慮。而一般民眾若未經常出入醫院等地,其實不必太擔心被傳染。

肺結核 咳嗽 感冒 盜汗 卡介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