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患者 別選在夜間運動

元氣周報

台灣氣喘病患或具氣喘病因的人很多,時序入秋、冬,氣喘患者面臨嚴格的氣候變異,更要注意保養和自我照顧。花蓮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林純全表示,氣喘患者生活作息要正常,掌握身體健康狀況,如果發生氣喘症狀或急性氣喘,要遵循醫師囑咐用藥。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氣喘病患或具氣喘病因的人很多,時序入秋、冬,氣喘患者面臨嚴格的氣候變異,更要注意保養和自我照顧。花蓮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林純全表示,氣喘患者生活作息要正常,掌握身體健康狀況,如果發生氣喘症狀或急性氣喘,要遵循醫師囑咐用藥。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段鴻裕∕台北報導】

台灣氣喘病患或具氣喘病因的人很多,時序入秋、冬,氣喘患者面臨嚴格的氣候變異,更要注意保養和自我照顧。花蓮門諾醫院胸腔科醫師林純全表示,氣喘患者生活作息要正常,掌握身體健康狀況,如果發生氣喘症狀或急性氣喘,要遵循醫師囑咐用藥。

▇氣不順 用嘴巴呼吸好嗎?

→用鼻子呼吸 才能調節溫度

對許多氣喘患者來說,發病時呼吸不順暢,常不由自主地「逼」自己張口呼吸。但林純全說,氣喘患者應該盡量用鼻子呼吸。

林純全說,鼻腔內的鼻毛有過濾的作用,而且鼻毛能夠適應空氣中的乾、濕度,能自主保持濕潤,如果有病變例如過敏性鼻炎等,就一定要治療,才不會造成其他的病症和影響;而嘴巴主要是進食,如果長時間以嘴巴呼吸,不只沒有過濾空氣或浮塵的效果,更容易造成鼻腔、呼吸道的水分流失。

▇類固醇 何時非用不可?

→症狀嚴重 施用約兩周

氣喘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是咳嗽,而且常在晚間發生,患者在呼吸時會出現「咻咻咻」的聲音。林純全醫師說,氣喘是因為有過敏性的反應或過敏原引起,一般會以治療支氣管等的藥劑治療,主要以吸食或口服為主,如果症狀嚴重或急性發作,則會進一步服用類固醇,或採取注射治療。

林純全醫師說,施用類固醇治療氣喘,主要是為了達到消炎的效果,但有一定療程,一般而言,在施用類固醇兩周後,待氣喘症狀穩定下來,會改用吸食或口服藥劑,直到痊癒。

▇氣喘發作 可以監測嗎?

→尖峰呼氣流速器 可以預測

「尖峰呼氣流速器確實能有效監測氣喘發作的情形,這是一種很有參考價值的自我監測器具。」林純全醫師說,尖峰呼氣流速器對氣喘的作用,就像是血壓計、血糖機對監測高低血壓、血糖值的作用一樣,有以嘴巴拿著吹氣或電子式兩種。

林純全說,尖峰呼氣流速氣是以自己的身體狀況為比較和監測標的,以身體最健康時設定為100分,如果呼氣產生的不舒服比率下降超過20%,就表示已出現氣喘的症狀,表示病患對氣喘的控制不理想或出現急性氣喘的症狀;如果低於60%,表示狀況嚴重,必須找醫師門診治療;如果在40%以下,就是急性氣喘的症狀,必須馬上急診。

▇氣喘患者 可以運動嗎?

→鼓勵運動 別太激烈、別在夜間

「氣喘的人當然可以運動,但要慢慢的,不要從事需要很大肺活量的運動。」林純全醫師說,氣喘患者可以從事如散步、健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但都需要注意不要急、不要太激烈,慢慢地完成運動項目,就有保健的效果。

「氣喘的人也可以登山,但不要太高的山,如果要到空氣稀薄的地區,要隨身帶著氧氣筒。」林純全說,氣喘的人多半能注意到身體些微的變化,所以,如果運動前對身體狀況有疑慮,可以先吸一口支氣管擴張劑,以降低氣喘的發生機率。

不過,「因為氣喘經常在夜間發作,建議患者不要在夜間運動。」林純全表示,現在很流行夜間運動如夜跑等,對氣喘患者就不適合,雖然夜間活動很熱鬧,但「還是維持正常生活習慣最好!」

低血壓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