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藥物+保養 體能不輸人 氣喘兒別怕運動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國中二年級學生黃泳鴻,從小就是氣喘兒,一跑就喘,甚至呼吸困難,但透過藥物控制及保養,現在不但可以運動,成績甚至比同儕還要出色,日前他參加桃園縣運動大會,打破國中組蛙式大會紀錄,令人佩服。

第四屆永慶盃路跑今年擴大規模,將於10月6日上午在台北市、嘉義市及廈門長庚紀念醫院三地開跑,由台北擴展到兩岸三地,也特別邀請氣喘學童參加,鼓勵氣喘患者適度運動。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表示,運動員中不乏表現良好的氣喘患者,如女子七項全能世界紀錄保持人Jackie Joyner-Kersee就是氣喘患者,正視氣喘後讓她的體壇之路更加順暢,在體能訓練上勝任無礙。

歐良修表示,只要氣喘控制好,隨身帶著支氣管擴張劑備用,氣喘患者不用害怕運動,若運動時出現喘鳴不舒服時,其實只要休息30分鐘,多數人都能復原,不需過度緊張,多運動對患者很有幫助,可以減少到醫院掛急診的次數。

歐良修說,10%的正常人可能經由運動誘發氣喘,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研究發現,國中二年級的氣喘學童,在臨床表現上,心肺適能與爆發力方面,和一般學童有顯著差異;但若控制得當,1年內無氣喘症狀者,與常人無異,有的表現甚至更好。

歐良修提醒,氣喘兒運動時若有不適,只要休息即能復原;若情狀嚴重,建議諮詢醫師,重新調整用藥處方,千萬別因害怕發作而不運動。

氣喘 運動 過敏 喘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