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沒發作…氣喘也需要回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氣喘學會估計,全台氣喘患者最少有200萬人。醫師指出,氣喘是慢性病,需要固定用藥,但許多人在症狀消失後就不再回診,年輕人固定回診比率不到一成,一旦突然發作,可能有生命危險。

氣喘發作導致猝死事件時有所聞,其實,氣喘只要治療得當,患者一樣可以爬山、運動,跟正常人一樣生活。台北榮總胸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說,氣喘是慢性炎症導致的氣道反應過度,由於氣道收縮阻塞,伴隨咳嗽、胸悶、哮鳴聲和呼吸困難等,急性發作時可能因支氣管嚴重收縮,即使身邊有急救藥物也無法吸入。

氣喘不發作時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很多氣喘患者在沒有症狀時,自行停藥。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陶啟偉說,氣喘患者即使沒症狀,也可能有輕度發炎,可能導致支氣管變形與狹窄。所以,即使沒有症狀,仍建議每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

有患者擔心每天用藥會上癮,同時怕吸入類固醇產生副作用。江啟輝自己是氣喘患者,他一定固定吸藥,前不久還爬上玉山。江啟輝指出,吸入性類固醇與口服類固醇不同,不會出現全身副作用,平時使用可避免氣喘發作。

高血壓患者定期量血壓,糖尿病患者固定測血糖,但不少氣喘患者卻沒有固定測量尖峰吐氣流量值,也沒有寫氣喘日誌。醫師建議,氣喘控制不能完全依賴醫師,建議患者記錄整個月的氣喘狀況,並每天測量尖峰吐氣流量值,協助醫師判斷調整藥量。

糖尿病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