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每種食物 都可能是過敏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陳敬哲/台北報導】

世界上的食物很多種,每一個人的基因也都不同,某種特定食物就是可能引起個人的過敏反應,但沒有吃過這些食物,永遠不可能知道自己容易過敏的食物,因此造成身體的傷害,甚至可能有失去生命的危機,有時小小的過敏反應,我們就應該馬上機警應對,停止食用或立即就醫,往後避免在吃類似的食物。

許多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有過敏體質,不小心吃到會引發過敏的食物,身體因此出現大量的紅疹,或其他的劇烈反應,但過敏反應非常多種有些症狀非常明顯,部分只是輕微的疲勞和頭痛,往往會被我們忽略,認為自己不曾受到過敏困擾,但長期反覆過敏,會引起慢性發炎,可能導致慢性疾病。

自我測試過敏食物方式:

最常見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大多是穀蛋白黏膠質食物、牛奶、煎果類、蛋類、海鮮、或特定蔬菜等,很多常見的食物,都可能引起身體的過敏與慢性發炎反應,如果懷疑自己對某種食物過敏,就一定要注意攝取食物時,注意是否有不適的症狀,多輕微都一定要小心,盡可能兩個禮拜內不吃相同的食物。

在兩個禮拜之後,再吃到相同的食物,如果發現身體有一樣的不舒服感覺,就代表身體對這項食物過敏,應該要避免再次吃到同樣的食物,長期過敏其實就是慢性發炎,可能引起身體多項疾病,能夠從飲食中小心控制,就能避免身體罹患許多疾病的機率。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過敏風濕科主任醫師莊志誠表示,身體對一項食品過敏,其實只要吃一點就會出現不適,但有些民眾的症狀並不是那麼明顯,短暫的輕微過敏,不會有慢性發炎的問題,但塵蟎引起的過敏和氣喘,就很可能經常接觸而長期過敏,這就有可能慢性發炎,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就有動脈硬化的可能。

莊志誠繼續說明,民眾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檢視自己對什麼樣的食物過敏,以蝦子為例,如果吃含有蝦子的菜餚後出現紅疹,大多一兩個小時後身體能恢復,但病症太厲害還是要看醫生,兩個星期後,如果懷疑自己對蝦子過敏,就可以吃一點點蝦子,如果還有同樣的症狀,就是對該食物過敏,以後要完全避免。

※延伸閱讀》

‧食物排除法 有效找出食物過敏原兇


‧食物過敏會出現哪些症狀?


‧「蝦、蟹、奶、蛋、花生」 超級過敏原


‧春夏過敏高峰期 就怕塵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