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者 血中鋁濃度達常人3倍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澄清醫院耳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研究發現,30名氣喘病人血漿中的鋁濃度,平均高達正常人近三倍,雖然攝取過量的鋁和氣喘尚未證實相關,但劉博仁提醒民眾避免攝取過多的鋁。

風濕免疫科醫師認為,過量攝取鋁元素,會傷害神經系統、導致老人癡呆症,也會加速產生骨質疏鬆症,氣喘病人血漿中的鋁濃度超高,可能與氣喘病患用藥有加開胃藥,部分胃藥含鋁,吃多了易造成血漿中鋁濃度飆升。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從95年開始,與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所教授陳伯中、副教授郭志宏等人,比對30名氣喘患者,與30名沒有氣喘者(對照組)的血液氧化壓力研究。

研究發現,30名氣喘病人的血漿鋁濃度平均為每CC77毫微克,對照組為24毫微克,氣喘病人平均氧化壓力較高,體內抗氧化酵素偏低。這項醫學研究結果,在今年3月發表在美國「環境毒物暨藥理學」國際雜誌。

劉博仁說,民眾在生活飲食中,往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鋁,建議少用鋁鍋,尤其要避免鋁製廚具裝酸性溶液,例如檸檬汁、醋等,避免加速鋁的溶出。

劉博仁建議,餅乾糕點模具最好不要用含鋁的材質或鋁箔紙;也要注意有些油條或是甜甜圈可能有添加含鋁的明礬。另外,部分胃藥含有鋁,濫用胃藥會累積血液裡的鋁濃度。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