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功能差 去痰、止咳藥別常服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肺功能不佳,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民眾容易出現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運動易喘、喘鳴與胸悶等症狀。藥師趙瑩指出,雖可使用袪痰、止咳類藥物,但不建議常規使用。

對於相關病症,藥師指出,支氣管擴張劑包含抗膽鹼藥物、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及茶鹼等。類固醇則建議使用吸入劑型。

根據目前的治療指引,按病人日常症狀、肺功能及惡化風險等面向,將病人分為4種型態,依不同型態,各有不同考量及建議用藥。首先病情最輕微,治療建議為需要時,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症狀嚴重但惡化風險低患者,建議開始使用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急性惡化風險高,建議併用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及吸入型類固醇兩者,或單用長效抗膽鹼藥物。若無法取得吸入型類固醇時,可用茶鹼取代。

症狀嚴重且急性惡化風險高,建議用藥除與急性惡化風險高群組相同,或考慮同時併用長效抗膽鹼藥物、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及吸入型類固醇三者。非藥物的肺部復健則助減少呼吸道症狀。

肺功能不佳者留意避免反覆感染,以免肺功能進一步惡化。趙瑩表示,戒菸、肺部復健運動、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助減少反覆感染的風險;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規律使用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或與吸入型類固醇併用,均能有效減少急性惡化及住院次數。

趙瑩提醒必須注意的生活細節,包括提醒按時服用藥物。其次,減少家中環境空氣污染,如粉塵、菸害、揮發性溶劑等。其他可能共病症,如:心衰竭、憂鬱症失眠等疾病控制也同樣重要,避免惡化導致病況加重。注意均衡、好消化、不產氣等飲食原則。時時提醒病人執行肺部復健運動。學習急性發作的正確處理措施。

此症主要危險因子還有環境有害物質如粉塵、二手菸、有害煙霧、毒性揮發溶媒;此外,α1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為目前明確被證實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基因性疾病,有氣喘、支氣管敏感病史、肺部反覆感染者也需留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