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阻塞肺病患者 小心憂鬱上身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楊欣潔專題報導】

根據針對國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憂鬱症發生率的追蹤發現,COPD患者憂鬱症發生率為每千人12.26,非COPD者憂鬱症發生率為每千人6.96,COPD患者罹患憂鬱症為常人1.76倍。

研究刊登在「志為護理」,使用全民健保資料庫,以2000年到2003年間被診斷為COPD者為對象,再隨機篩選非COPD者,並追蹤到2008年,各有3萬2千多人納入分析。

研究者之一、大林慈濟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范國聖說,COPD患者換氣困難,嚴重者連坐著時,都像一般人跑百米那麼喘,生活品質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連上廁所都有問題,由於疾病不可逆,加上需要有人照顧,大部分患者心理壓力很大。

范國聖說,許多住院的COPD患者,常覺得有痰,但抽痰又抽不出東西,經常睡不著,沒有安全感,每隔10、20分鐘就按護士鈴,必須會診心身科醫師,開立鎮定藥物緩和情緒。

署立台南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正雄說,COPD患者呼吸會喘,生活品質差,特別是老人,身體影響心理,普遍都有憂鬱的情況。

李正雄說,COPD患者一定要做心肺復健,改善心肺機能,才能進而改善生活,建議參加病友會,讓病人與病人間互相支持來達到安慰的效果,有時走過的病人分享比醫師講話還有效。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也是COPD患者,他很能體會患者心情。他勸其他患者,要用感恩的心看開一點,雖罹患COPD,但台灣健保醫療比其他地區好很多,生病有健保醫療,剩下的是要「享受」,要好好活著,改善人際關係,從自己、家人到曾經相識的人,再幫助社會弱勢。

早點戒菸吧 一動就喘、咳到像感冒

86歲洪上校菸齡60年,退休後每年與朋友相約出國,5年前開始發現自己跟不上朋友腳步,走一小段路就氣喘吁吁,甚至連穿脫衣服都會喘,且咳嗽咳不停,一開始以為是感冒,就醫後才發現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說,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在100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中位居第四,40歲以上的民眾每百人就有6.5人罹病,由於症狀像感冒,或患者誤以為身體老化導致肺功能下降,容易受到忽略。

慢性阻塞性肺病包含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彭殿王說,該病症狀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為支氣管炎,患者會長期咳嗽、喉嚨有痰;另一類為行動性喘氣,也就是一動作就會喘。

彭殿王說,家族史、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40歲以上及抽菸,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其中以抽菸為最主要的因素,三成以上癮君子都有慢性阻塞肺病的問題。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召集人蔡熒煌表示,臨床統計,加護病房中呼吸衰竭的病人,三成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末期患者的醫療花費,是初期、中期的七倍。

蔡熒煌建議,政府應將肺功能檢測加入成人健檢常規項目,及早發現治療。此外,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應早日戒菸,定期注射肺炎、流感疫苗並規律運動,避免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慢性阻塞性肺病 讓孫越喘不停


‧培根吃多 易罹肺部疾病


‧紅、黃、綠 留意肺炎警示燈


‧肺功能檢查 提早揪出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喜歡找上哪些人?


‧對抗慢阻肺 當務之急…戒菸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