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清明燒香 孩子氣喘吁吁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清明連假結束數日,但醫師近日發現,最近門診氣喘發作患者增加兩到三成,主要與掃墓時燒紙錢受刺激有關。一名10歲小男孩這幾天咳嗽咳不停,整夜幾乎無法入睡,家長起初以為是感冒引起,不料愈咳愈厲害,甚至呼吸急促、喘,送醫檢查發現,患者是氣喘發作,藥物治療後已慢慢好轉。醫師提醒,有氣喘病史的人若會接觸煙霧等刺激原,最好戴口罩防護。

收治這名小病患的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這名患者本身就有氣喘病史,但過去一向控制得很好,但這次就醫時出現呼吸喘、呼吸困難情況,且差一點就休克,經診斷為氣喘發作。

經詢問家長孩童近來是否接觸過敏原,家長提到前幾天返鄉掃幕後,孩子就開始不停咳嗽,尤其睡覺時更嚴重。他研判應是掃墓時燒香、燒紙錢的煙霧刺激,誘發氣喘發作。

林應然說,近來有不少人因為清明掃墓燒紙錢煙霧刺激導致氣喘。他提醒,過敏體質的民眾,會引發氣喘、鼻過敏等症狀的過敏原,除了塵蟎、蟑螂外,空氣汙染、游泳池加過多的氯,或是平常拜拜、清明掃墓燒香或燒金紙等,都可能引發過敏、氣喘,應盡量避免接觸。

戴口罩避免接觸刺激原

他建議,接觸煙霧等刺激原,最好戴上隔絕效果較好的口罩,且不要、站在迎風面,避免直接吸入刺激的空氣。最近天氣變化較大,有過敏體質者也要注意保暖。

不少民眾出現咳嗽症狀後,以為只是感冒,甚至咳了好幾個月未就醫,造成嚴重失眠。林應然說,一般感冒咳嗽,約一到兩周就會慢慢好轉,一旦發現咳嗽持續很久沒好,尤其晚上睡覺時咳不停、呼吸有喘鳴聲,最好趕緊就醫檢查是否有氣喘等其他疾病,避免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等後遺症。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