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花粉紛飛 外出戴口罩防過敏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氣候已步入春季,百花盛開、氣溫開始回升,對花粉過敏的患者容易因接觸到花粉後,造成眼、鼻與咽喉發癢難耐。醫師提醒花粉症患者,外出時記得戴上口罩,並且盡量少到戶外活動,避免引發過敏症狀。

基隆長庚醫院風濕過敏科醫師曾文逸指出,會引發患者過敏的花粉,多出於草本植物,因為花粉顆粒細小,會受風吹動四處飄散,也因此容易飄到患者身上。

由於基隆氣候較為潮溼,空氣中濕度高,花粉較不容易隨風飛揚,但患者到乾燥氣候的地方,仍舊會因接觸到花粉引發過敏。

曾文逸說,花粉過敏的症狀和一般感冒非常相似,都會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等,但花粉症還會引發眼睛結膜充血,以及鼻腔、咽喉等上呼吸道水腫、發癢難耐,嚴重者甚至會阻塞呼吸道。

曾文逸表示,如果對花粉過敏的患者,在春季時要特別避開到戶外活動,或是遠離樹木、花草茂盛的地方,以避免接觸過敏原。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隔絕口鼻與空氣直接接觸。

由於清晨5點到上午10點,正好是植物釋放花粉時候,更應避免在這段時間外出。如已引發過敏症狀,要趕緊就醫,由醫師開立藥方治療,以免漸趨嚴重。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