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眠呼吸中止 無法深層睡眠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家倫/報導】

暫時停止呼吸 嚇壞枕邊人

案例故事:40歲的阿文是壽險公司主管,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早上都要開會,上台簡報工作進度及業績達成率等。由於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回到家往往是倒頭就睡,但是就算睡得再久,隔天還是覺得自己好累。

阿文太太發現,阿文睡覺的時候常鼾聲大作,有時看起來好像呼吸不過來,一個小時發生五、六次。太太擔心阿文會一覺不醒,立刻帶著他前往求診,並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睡眠檢查。醫師檢查過後,發現阿文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程度還不嚴重,購買了睡眠正壓呼吸器,並配合減重,情況果真獲得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 無法深層睡眠

花蓮慈濟醫院呼吸治療科醫師張恩庭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上呼吸道在睡覺時會反覆性的塌陷,有這樣問題的病患,常會覺得自己睡不好,因為上呼吸道反覆性塌陷,會導致反覆性的缺氧,當大腦感受到氧氣不足,就會提醒肌肉不能睡太沉,因此患者在睡覺時,會一直處於淺睡層,沒辦法進入深睡層,即使睡了很久,第二天醒來還是覺得沒睡飽。

上呼吸道塌陷 下巴多半肥厚

張恩庭指出,當上呼吸道塌陷時,病患通常會以打呼做為呈現,而年紀、體重是兩個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原因。張恩庭說,通常頸圍比較厚、下巴比較厚、呼吸道比較狹窄的人容易罹患,除打呼外,病患還有白天嗜睡的情形。

像阿文這樣的病患,張恩庭門診中也很常遇到,他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以30至60歲的民眾為最大宗,因為介於這個年齡層的人,睡眠對他們而言是最重要的,這群人往往在工作的時候都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專注,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

一小時中斷15次 要接受治療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通常都會伴隨著打呼,也間接影響床伴的睡眠品質,因此在門診的案例中,通常是太太帶先生過來。張恩庭指出,若病患在一小時內缺氧五次以下,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但若超過15次以上,就得接受治療。此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其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至五倍。

醫院睡眠中心 檢測呼吸狀況

病患若欲前往睡眠中心檢查,從頭到腳必須接上20多條線,張恩庭解釋,頭部的線測量腦波,眼睛測眼動速度、鼻子測氣體流量、脖子下巴測是否有打呼的聲音、胸部貼心電圖、手則是測血氧及血壓,胸腹綁上胸腹綁帶測量呼吸起伏等。

線路貼好後,病患就躺在床上睡一覺,一般來說最好能睡滿八小時,至少也要六小時,這樣的報告結果才是有效的。

抑制呼吸大不妙

睡眠呼吸中止 千萬別吃安眠藥

該不該吃安眠藥?張恩庭說,安眠藥只是抑制大腦的活動,因此吃了只能幫助到淺層睡眠,沒辦法讓人進入深層睡眠,因此不少服用安眠藥的人,依然會覺得睡眠品質並沒有變好。張恩庭解釋,失眠是身體退化的一種表現,連帶讓大腦醒跟睡的開關出了問題,但現在沒有藥物可以直接針對大腦睡眠的開關去做調整,因此只能抑制大腦的活動力。

然而一旦服用安眠藥,也可能伴隨著沒有力氣、全身疲乏、精神不易集中等副作用。另外,若病患心肺功能不好,服用安眠藥還會抑制呼吸,因此若病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吃安眠藥,是很危險的。

張恩庭表示,服用安眠藥,腦部也不可能回到年輕時候的狀況,充其量只能抑制大腦的活動,幫助病患睡去,但並不表示能獲得深度的睡眠。

張恩庭指出,若照成癮的定義「你不需要用到它,但你還是想用它」來看,安眠藥其實不太會有成癮的現象,因為不服用頂多就是睡不著,但不會想要非拿到不可。如果民眾有越吃越多的現象,往往是因為大腦本身慢慢的在退化。

助眠方法與食物

1、睡前一小時不要做激烈活動,也不要看書、看電視。

2、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例如在床上不做睡眠以外的任何活動。

3、窗簾要夠厚能擋光,白天的時候也不知道天是亮的。

4、瑜伽、泡腳、宗教音樂、輕音樂,都有助入眠。

5、食物部分,維他命B6和鉀離子多的食物有助睡眠,例如鮭魚、鮪魚;蔬果的話可以考慮吃香蕉,有些研究也指出牛奶、優格有助睡眠。

糖尿病 高血壓 失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