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花粉過敏 春天易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現在正是賞花季節,不過花粉過敏患者一碰到花粉可能就苦不堪言,興致全消。署立雙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張又升提醒,對花粉、植物過敏最好戴口罩隔離過敏原,而感冒會讓過敏症狀更為嚴重,建議有過敏體質的人更要注意預防感冒發生。

張又升醫師指出,在台灣過敏原以塵蹣最為常見,對花粉、植物過敏的人相對來說比國外來得少。花粉過敏通常發生於呼吸道、眼睛等部位,患者容易出現打噴嚏、咳嗽、流鼻水、過敏性結膜炎等,嚴重甚至誘發氣喘。

目前天氣忽冷忽熱,也特別容易感冒,有些人有過敏體質,一出現打噴嚏、咳嗽,往往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張又升醫師對此表示,流感有時會出現發燒、發冷、肌肉痠痛、拉肚子等症狀,而過敏卻很少有這些現象。且流感、感冒多半在五到七天就會逐漸好轉,過敏卻可能維持較長時間,部分患者症狀甚至持續好幾個月、好幾年。

民眾若長期有打噴嚏、夜間咳嗽、喉嚨感覺緊緊癢癢的、常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症狀,可以考慮到風濕免疫過敏科做檢查,以找出病因。鼻腔、呼吸道長時間出現過敏症狀,時間一久,容易造成嗅覺喪失、鼻甲肥厚,小孩臉部發育也會受到影響,生活品質自然也不會好,若能找到病因,有效用藥,就能幫助減輕過敏不適。

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專任主治醫師曹正婷表示,國外較常見,台灣因氣候潮濕花粉較飄不起來,因此過敏人數較少。

若經診斷為過敏性鼻炎患者,除非需張嘴才能呼吸,影響到生活作息時,醫師才會考慮給藥,一般都會希望儘量從飲食、運動做起;10歲前免疫系統處在易過敏的階段,但10歲之後有75%的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自己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