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判定結核病 自我「7分篩檢」就可知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去年台灣有1萬2000名結核病患,其中一半為65歲以上長者,男女比例約2比1。醫師表示,曾有病患只治療一周就未再就醫,2年後再被發現時,肺部、肺肋膜、泌尿道都是結核菌,2年內不知傳染多少人,形成防疫漏洞。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去年北市有1062名結核病患者,男性占66%,50歲以上中老年人有762人,達72%。容易感染結核病族群包括糖尿病患、肺塵症、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及免疫機能不全者等。

衛生局指出,肺結核早期症狀不明顯,民眾不要輕忽久咳、有痰等症狀,尤其若咳嗽有痰超過2周以上,應盡速就醫,早期診斷發現早期治療,並持續用藥半年到9個月,肺結核可以治癒。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務長、胸腔內科醫師許衍道表示,肺結核是個案數最多、死亡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年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免疫力差,若患有糖尿病、染過肺病,或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免疫力更差,更易感染肺結核。

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衛生局建議,民眾可利用「7分篩檢法」進行自我篩檢。包括檢測咳嗽兩周(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達5分以上,很有可能已染上肺結核,要盡速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感染肺結核 用藥6~9個月可治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