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去年5歲以下染肺炎 6成是19A血清型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今年3月1日起,疾管提供國內2至5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涵蓋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報系資料照
今年3月1日起,疾管提供國內2至5歲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涵蓋19A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報系資料照

疾病管制局統計,台灣每年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個案約有八百人,其中主要患者為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造成近百人死亡,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提醒,符合免費疫苗資格的民眾應主動接種,以保護健康。

根據疾管局疫報顯示,2012年,光是5歲以下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就有97名個案。進一步分析病菌類型,以19A血清型為主,比率高達61.4%,與前4年平均32.2%相較,整整高出近一倍!

由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嚴重威脅幼兒健康,甚至生命,在國家疫苗政策尚未全面到位前,國內已有十幾個縣市提早一步,為特定族群幼兒免費接種,其中以人口較少的金門縣腳步最快,範圍最為完整。

北市兒童免費打疫苗 感染率減半

在其他縣市中,台北市動作也相當快,從101年起,就開始提供一至五歲幼童免費接種有涵蓋19A血清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3月配合疾管局的新措施,一至兩歲幼兒仍可免費接種,未來只要經費足夠,就會讓兩個月以上寶寶開始接種。

臨床顯示,接種後台北市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幼童感染通報個案數明顯下降,以往平均約為26人,但去年實際感染僅12例。顯見在擴大提供嬰幼兒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後,確實可以讓孩子獲得良好保護效果。

黃瑽寧指出,天冷之後,病毒活躍,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總是習慣跟著病毒後面來,就在病患免疫力下降時,例如感冒兩三天,或是兩周內,身體尚未恢復時,趁虛而入,造成嚴重肺炎。

高燒、易喘、腹痛 可能染肺炎

由於初期肺炎與感冒相似,許多家長無法及時發現,黃瑽寧提供肺炎四大症狀,方便辨認,只要發現小朋友精神變差、易喘、高燒超過三天以及腹痛,就應該提高警覺。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預防幼兒肺炎最佳方法!」黃瑽寧指出,臨床顯示,台灣最近一兩年來,主要肺炎鏈球菌感染型別為19A血清型。為減少感染嚴重性,衛生署才會針對2至5歲補打一劑可以涵蓋19A血清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瑽寧建議,在正式肺炎鏈球菌疫苗列入幼兒常規接種疫苗之前,無論自費接種或是地方縣市所提供的公費疫苗,最好以能夠涵蓋19A血清型的疫苗為主,才能有效降低19A血清型的感染風險。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分析,目前幼兒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屬於結合型疫苗,主要分為10價及13價兩種,後者涵蓋對19A血清型的保護,滿兩個月的寶寶必須打四劑。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延伸閱讀》

‧2~5歲童 3月起免費打肺炎疫苗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