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連燒三天、咳嗽黃痰… 速速就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藥物使用/

抗生素不濫用 別擔心抗藥性

治療肺炎會使用抗生素,有些民眾認為用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對抗生素有排斥心理。徐偉樺說,濫用抗生素的確有可能產生抗藥性,但醫師會就肺炎的類型和病人的免疫力來用藥。

若懷疑是病毒性肺炎,則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不過不是每種病毒都有對應藥物,患者須靠自身免疫力並且多休息。


案例故事:一名五十多歲的婦人,出現咳嗽和發燒症狀,原先以為只是小感冒,加上工作忙碌沒有就診。後來她開始久咳不止,且連續發高燒未退,到醫院掛急診時已經咳出血來,緊急住院。診斷後醫師發現她感染肺炎,因延誤治療,肺部組織已遭到破壞,引發為糜爛性肺炎,最後併發敗血症及呼吸衰竭不治。

肺炎高峰期 12月到隔年3月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感冒病毒、細菌流竄,也是肺炎的高峰期,許多民眾出現咳嗽、黃痰和發燒的症狀,認為只是感冒,而沒有多留意,但一不小心就可能併發為肺炎,嚴重者致命。

肺炎長年名列台灣十大死因之一,也有不少名人因罹患肺炎身亡,日前逝世的藝人大炳,據傳就是因為肺炎不治。

感冒沒治好 入侵下呼吸道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徐偉樺說,一般感冒多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範圍從鼻腔到聲帶;聲帶以下,包括肺部都是下呼吸道,支氣管炎和肺炎都是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成人肺炎九成都是細菌感染,不過上呼吸道感染若沒有治療好,也有可能延伸到下呼吸道,導致病毒性肺炎。

徐偉樺說,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狀包括流鼻水、喉嚨痛等;下呼吸道感染則是咳嗽、發燒等,但有些患者兩類症狀都有,也就是民眾認知的「感冒」。

連燒三天 咳嗽有痰要留意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罹患肺炎?徐偉樺說,如果連續發燒三天以上、合併咳嗽、出現濃稠的黃痰,但沒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等上呼道感染等症狀,就得小心是否為肺炎徵兆,應速就醫,讓醫師照胸部X光鑑別診斷。

肺炎患者由醫師聽診時,肺部會出現「囉音」,類似捻動頭髮的聲音,白血球的指數也會升高。

及早發現 抗生素治療有效

徐偉樺表示,單純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幾乎都是病毒感染,大多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得宜也不容易二度感染為肺炎。得肺炎因多是細菌感染,醫師會施以抗生素治療。

「肺炎可輕可重,輕者治療一周內出院;重者死亡。」徐偉樺說,每年都有許多民眾從小感冒症狀,引發為肺炎,必須住院。有些民眾因及早發現,以抗生素治療五到七天後就可出院,之後定期回診追蹤胸部X光,即能痊癒。

肺炎拖久 細菌易引發膿胸

上述個案以為只是感冒遲遲沒有痊癒,後來發生呼吸困難、氣喘吁吁,拉著行李箱到醫院急診報到,隔天就住院插管,仍無力回天。也有肺炎患者嚴重者,因肺部遭破壞,肺炎細菌往深層組織「鑽」,不斷蔓延,引發肋膜炎、甚至膿胸,必須進行手術,治療上也會較困難。

徐偉樺說,老人、小孩和慢性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因免疫力較弱,罹肺炎的症狀會較嚴重。但肺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門診也常有身強體壯的二、三十歲年輕人來就診,他提醒民眾,若發現發高燒、咳嗽、濃稠黃痰等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

療程未完 千萬別自行停藥

他提醒,醫師治療肺炎有一個療程,患者不能自行停藥,他曾遇過老人家罹患肺炎,自行中斷服用醫師開的藥,之後因症狀加劇回來就診。曾有肺炎患者嚴重到必須插管,但經適當療程持續用藥,之後也康復出院。

感冒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