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預防感冒、肺炎 對症調理才有效

元氣周報

列缺  如何預防感冒,蔡宗璟推薦三個穴位,每天早晚各按摩十分鐘,有助於增強身體抵抗力。
1.列缺針對肺經。
位置:兩手虎口交叉,上面那隻手的食指終點處。 非報系
列缺 如何預防感冒,蔡宗璟推薦三個穴位,每天早晚各按摩十分鐘,有助於增強身體抵抗力。 1.列缺針對肺經。 位置:兩手虎口交叉,上面那隻手的食指終點處。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高宛瑜/報導】

冬天到了,肺炎號稱奪命殺手,不管是中醫或西醫都建議,平常多運動、低溫時多添加衣物、注重保暖。另外,感冒屬飛沫傳染,出入密閉式人多的場所如火車、捷運和公車等,盡量戴上口罩,且不要太勞累、熬夜,就不易讓感冒趁虛而入,導致肺炎。

新竹市李如英診所中醫蔡宗璟指出,中醫將感冒分為兩種,分別為風寒型、風熱型,另外也有患者是兩者皆有的混合型。風寒型、風熱型患者占了三成,混合型占了四成。

風寒型患者症狀是畏寒,會流清的鼻涕;風熱型患者則會喉嚨痛、鼻涕呈現濃稠的黃、綠色。會罹患不同類型的感冒,與患者本身的體質和疾病種類有關。

風寒型和風熱型患者如何調理身體,預防感冒?

風寒型/可飲黑糖薑湯

蔡宗璟說,風寒型可喝黑糖薑湯,以三匙黑糖、三片薑片泡500cc熱水,就是一人份。另外,平常多吃蔥、薑、大蒜,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發汗。

風熱型/喝檸檬薄荷茶

可喝檸檬薄荷茶,以三片檸檬、三片薄荷葉和500cc開水泡茶,可以抗發炎。另外,平常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奇異果、柳丁等,也能預防感冒。

混合型/請醫師開處方

建議到中醫就診,由醫師開處方。

看西醫?還是看中醫?

蔡宗璟說,有些患者認為感冒看西醫,症狀會比較快好;其實感冒初期看中醫,也能有效減緩症狀,並且中醫用藥在於提升患者的免疫力。

但無論看中醫或西醫,及早治療是讓感冒不惡化的不二法門。他建議,發現有發燒、畏寒、肌肉痠痛、喘得很嚴重等症狀,三天內就要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引發嚴重肺炎或心肌炎

成藥熱熱喝 風寒型無效

坊間有感冒成藥泡熱水喝,號稱可以退燒、舒緩感冒症狀,蔡宗璟說,其實這類成藥對風寒型的輕微症狀如發燒等或可有效緩解,但對喉嚨痛等就沒甚麼作用。

蔡宗璟表示,罹患感冒到診所求診的患者,從2歲到90歲都有,小孩和老人抵抗力差,在冬天容易感冒,但一般人也不可輕忽。他建議,平時要保持運動習慣,不要劇烈運動,一周三天、每次快走30分鐘以上即可。另建議做跑步、快走、打球等會流汗的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增強免疫力。

※延伸閱讀》

‧手部3穴位 按摩增強抵抗力

心肌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