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化妝保養品三氯沙成分 易致過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不少牙膏、清潔用品、化妝品含有抗菌化學成分「三氯沙」(Triclosan),美國、挪威最新研究顯示,發育中的孩子一旦接觸三氯沙成分,很容易出現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反應。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進行「挪威環境與兒童氣喘研究」時發現,三氯沙可能會導致兒童產生過敏反應,美國研究報告也得到相似結果。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過敏」醫學期刊。研究人員蒐集六百二十三份十歲小孩尿液樣本,並進行分析、比對。結果發現,如果在尿液中可以測得到三氯沙,小孩體內的免疫球蛋白E(IgE)濃度就會比較高,且較容易產生過敏性鼻炎。

在挪威,大約有五成的小孩尿液帶有三氯沙,美國小孩尿液含三氯沙比率則高達百分之八十。兩國小孩尿液中的三氯沙濃度所差無幾。

研究人員認為,三氯沙可能會改變皮膚、口腔與腸道中的細菌生態平衡。一旦這些地方的「好」細菌數量減少,過敏風險就會上升。目前過敏兒人數越來越多,過敏發病次數也正在增加,這可能與家家戶戶頻繁使用抗菌產品、使用含三氯沙產品大有關聯。

多年來挪威衛生單位一直呼籲盡量少用抗菌產品,以免細菌出現抗藥性。研究人員指出,三氯沙多半存在於牙膏、除臭劑、肥皂等清潔產品。少部分三氯沙會滲透到皮膚當中,被人體吸收。牙膏含有三氯沙,口腔黏膜接觸到牙膏,就會大量吸收到三氯沙。根據動物實驗顯示,三氯沙會讓免疫球蛋白E變得更強大,身體遇到過敏原時,就特別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