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聯合門診/嚴重肺炎 應立即施以抗生素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女兒3歲,平常活潑好動,前幾天發燒、劇咳、嘔吐、腹痛且食慾不振,我帶她到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超過6萬,發炎指數大於正常指數20倍,胸部X光檢查顯示右肺葉積水化膿,出現非常嚴重的肺炎,高度懷疑是肺炎鏈球菌感染,請問該怎麼辦?(張太太,35歲,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胡姿圭答:

肺炎鏈球菌會引起一些比較嚴重的感染性疾病。2歲以下嬰幼兒免疫功能較差,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全球每年約有100萬名未滿5歲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腦膜炎、敗血症,這是因為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常會引發聽障、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等後遺症。接種疫苗及感染後施以抗生素治療,可望降低風險。

台北市雙連婦產科小兒科診所院長呂嘉順答:

從如此嚴重的症狀看來,很可能是感染了肺炎鏈球菌。這種細菌一年四季都有,但冬季的威脅較大,主要是冬季常有流行性感冒疫情,嬰幼兒遭到感染後,呼吸道黏膜會被破壞,肺炎鏈球菌才能趁隙而入。

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嬰幼兒除了會持續高燒外,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肺炎、鼻竇炎、中耳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症狀,必須立即投以抗生素的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