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性乾咳/喝溫開水減不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若是過敏引起的乾咳,可以喝點溫開水。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品植表示,如果遇到溫差大,喉嚨又接觸到過敏原,就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引起乾咳症狀,此時喝溫開水可幫助喉嚨纖毛恢復正常體溫溫度,便能減緩不適症狀。

趙品植主任分析,一般常見乾咳原因為感冒、過敏引起。感冒時,喉嚨常出現紅腫、發炎等症狀,喉嚨黏膜因缺乏水分,往往變得很乾燥,形成刺激感,因而產生乾咳症狀。

如果沒有喉嚨痛、喉嚨發炎症狀,但卻出現乾咳,常見原因為敏感性咳嗽。台灣人口中,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比率有過敏症狀,有些人比較輕微。上呼吸道過敏部位以氣管、喉嚨過敏為主,有些人一遇到天氣變化,氣管就會過敏,並出現打噴嚏、氣管水腫。喉嚨部位也可能分泌黏稠痰液、發癢,並出現乾咳。下呼吸道過敏多半與氣喘有關,患者支氣管一收縮,很可能引起乾咳。

若有乾咳困擾,又接觸冷氣房乾冷空氣,乾咳便容易加劇。建議患者待在冷氣房時可圍個圍巾,盡量避免喉嚨受到乾冷空氣刺激。此外,最好不要食用煎、油炸、辛辣、麻油、紅棗等食物,以免喉嚨充血更嚴重,會更加不舒服。

趙品植主任提醒,乾咳症狀若持續兩周以上,甚至越來越嚴重,或出現咳血、呼吸不順等現象,可能就不是單純過敏、感冒症狀。此時就得盡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看看症狀是否為肺結核、嚴重感染症或腫瘤引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