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聯合門診/變天就咳嗽 過敏兒怎過秋?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 兒子剛上幼稚園,是個過敏兒,只要天氣轉換就咳嗽。最近入秋,他才剛開始適應新生活,但開學沒兩周就猛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出現氣喘症狀。請問該怎麼辦?日常生活怎麼保養才好?(40歲,家管,台南)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答:

最近天氣多變化,過敏兒特別敏感,如果是天氣變化造成的,早晚氣溫變化大,家長必須注意小孩的保暖,秋冬天的衣服經過一年存放,拿出來給小孩穿時,要先洗過,最好先用溫水浸泡30分鐘、曬過太陽,再給孩子穿。

此外,過敏兒早晚出門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冷熱空氣交替刺激氣管。近期剛開學,學校病菌很多,小小孩在一起也比較容易交互傳染,孩子在學校若擔心被傳染感冒,也可戴口罩上課避免被傳染感冒,也可讓口鼻保持潮濕溫潤,呼吸更順暢。

北市雙連婦兒科診所院長呂嘉順答:

臨床上季節轉換時,氣喘的小病患發作機會會增加。最近剛開學,一般流行感冒病例也比較多,不少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會引發氣喘,鼻子過敏、打噴嚏、揉眼睛鼻子的情形增多。有氣喘的小病患若感冒,會比一般患者拖得更久;一般患者約5到7天感冒就會痊癒,但氣喘患者若感冒,可能要拖半個月才好,常讓家長非常困擾。

建議有氣喘的小朋友可長期吸類固醇控制氣喘,用吸的類固醇作用在肺部,劑量比口服類固醇小很多,只要平時控制得宜,可避免大發作。特別是初秋天氣變化大,最好不要吃冰冷食物,盡可能出門戴口罩,避免吸入二手菸等髒空氣,家中也不要放置地毯、絨毛玩具,平常飲食要清淡、多喝溫水,讓氣管不會因為天氣變化受刺激,就可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