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常用氣喘短效噴劑 支氣管疲乏

氣喘患者過度依賴短效噴劑恐致命,小兒過敏醫師洪志興呼籲患者應定期治療。 記者蔡容喬/攝影
氣喘患者過度依賴短效噴劑恐致命,小兒過敏醫師洪志興呼籲患者應定期治療。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氣喘噴劑有兩種,保養、救急不能二合一!高雄一名罹患氣喘的6歲男童,一發作就拿診所醫師開立的支氣管擴張噴劑噴一噴、減緩症狀;某次發作,小朋友連噴40多下仍喘不過氣,最後缺氧全臉發黑,送醫不治。小兒免疫過敏醫師洪志興強調,短效型噴劑只能救急,氣喘患者仍須定期口服或外噴類固醇治療。

用於氣喘的吸入式噴劑分為類固醇複方噴劑與短效型噴劑兩種,前者用於抗發炎、後者僅症狀發作時才使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洪志興表示,許多患者不知道其間差別,尤其是衛教知識較缺乏的偏遠地區,患者常靠著一般內兒科診所開立的短效噴劑「一瓶走天下」,忽略平時治療,將隱含致命危機。

洪志興說,氣喘是支氣管發炎收縮造成,許多氣喘患者擔心類固醇藥物有副作用而抗拒治療,僅在症狀發作時,才使用短效型的Beta-2 (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吸入噴劑,讓支氣管擴張,但若太常使用,支氣管組織逐漸彈性疲乏,就會失去效用。知名藝人鄧麗君、林翠等人就是因對這種氣喘救急藥物反應不良而失去生命。

一般而言,氣喘發作時每20分鐘噴一次短效噴劑,噴3次沒有用,就應立刻就醫。

洪志興指出,最新一代類固醇噴劑成分已改良至極小分子,只會作用在肺部,不再有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氣喘患者定期就醫減少發炎,自然可減少短效噴劑使用。尤其小兒氣喘高達9成都是過敏引發,根據統計,15%至20%兒童有過敏症狀,建議提早治療以免惡化成氣喘。

氣喘 過敏 兒科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