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婦產科醫學會:孕婦應全面打百日咳疫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常規三合一疫苗施打已久,許多人都以為百日咳已在台灣絕跡。不過隨著疫苗保護力失效,國內一歲以下幼兒感染百日咳個案近幾年逐年增加,甚至出現致死案例。由於幼兒感染百日咳的主要傳染者幾乎都是父母親、家人、保母等,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建議,產婦和家人甚至保母,最好都能施打百日咳疫苗。

疾病管制局統計,去年一歲以下幼兒感染百日咳個案有36例,比2008年的13例增加近兩倍,也比2009年的25例、2010年的24例多出十幾例。今年1到7月,一歲以下幼兒百日咳確定病例已有14例。

黃閔照指出,為預防新生兒感染百日咳,產婦產後出院前,務必施打百日咳疫苗。為求慎重,爸爸、其他家中成員也都應接種疫苗,最好連照顧寶寶的保母一併施打。建議家長聘請保母時,最好請保母出示百日咳疫苗接種證明,降低幼兒感染風險。

疫苗保護期約六至十年

臨床顯示,三合一疫苗的保護期限約六至十年,黃閔照說,幾乎百分之百的孕婦都沒有保護力,當然不能給胎兒任何抗體。生產後一旦自己感染百日咳,很容易傳給寶寶。

國內新生兒雖然都會施打百日咳疫苗,但六個月以下的寶寶正處於空窗期,雖然已經打了兩三劑,但體內仍不具免疫力,只要被感染就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嚴重影響肺臟、腦部等功能。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百日咳是一種古老疾病,近幾年有死灰復燃的跡象,日本、中國大陸都曾爆發大規模疫情,值得我國防疫單位重視。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最近一、兩年對百日咳防疫採「包覆政策」,建議孕婦懷孕滿三個月後補打百日咳疫苗,研究顯示對胎兒不會有任何影響。他建議國內孕婦在適合時間也應考慮補打疫苗。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強調,小朋友感染百日咳,年紀越小越危險。以一歲以下幼兒為例,染病後咳嗽症狀並不明顯,主要症狀為停止呼吸致腦部缺氧。等家長發現不對勁時送至醫院,通常已延誤治療時機。

黃立民表示,這幾年收治不少幼兒百日咳重症個案,大部分都咳到缺氧、抽筋,有些甚至出現嚴重後遺症,容易癲癇、腦神經發育遲緩,成為父母一輩子的遺憾。

※延伸閱讀》

‧未滿月小女嬰 遭母感染百日咳致死

百日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