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陽壓呼吸器 睡眠不缺氧

睡不好是現代人常見困擾,隨著國人對於睡眠醫學認知增加,許多人了解打鼾不代表好睡,反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警報。 圖/姚瑛美護理師提供
睡不好是現代人常見困擾,隨著國人對於睡眠醫學認知增加,許多人了解打鼾不代表好睡,反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警報。 圖/姚瑛美護理師提供

【聯合報╱姚瑛美/苗栗為恭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個案管理師】

  圖/姚瑛美護理師提供
圖/姚瑛美護理師提供
睡不好是現代人常見困擾,隨著國人對於睡眠醫學認知增加,許多人了解打鼾不代表好睡,反而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警報。

如果打鼾讓您睡不好,透過醫師問診評估後,安排生理檢查,進一步接受治療,可改善睡眠中長期缺氧的情形。

首先,醫師會依據睡眠呼吸中止指數,考量病患本身狀況,進行減重、手術、牙套、使用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等方式治療。

陽壓呼吸輔助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效果可達95%以上,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標準治療方式。不過,臨床上,常遇到很多病患使用陽壓呼吸輔助器時,遇到疑難,常見鼻罩周圍皮膚紅腫、喉嚨及鼻腔乾燥等。

鼻罩周圍皮膚紅腫,可由面罩款式改善,建議選擇材質較柔軟且有律動功能的面罩,或服貼鼻孔的鼻枕式面罩(見左下圖)。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廠牌可選擇,但選用鼻枕式面罩時,需要先試用,看看是否服貼,是否因呼吸器壓力造成鼻腔疼痛及側睡漏氣。

如果喉嚨及鼻腔乾燥時,可增加室內濕度或使用潮濕加熱器。台灣屬海島型氣候,使用潮濕加熱器常會出現管路積水情形,此時可選用有加熱功能的管路。

注意小細節,即可更舒適的使用陽壓呼吸輔助器,避免夜間缺氧所引發心血管、高血壓、性功能障礙等其他疾病。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何時動手術?

手術較適合症狀較輕的患者,尤其是上呼吸道明顯畸形,如鼻中隔彎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厚、軟顎及懸壅垂過長或舌頭、扁桃腺體積過大等。

陽壓呼吸器適用中、重度以上患者,因為鼻咽、口咽,呼吸道肌肉組織於睡眠時過度鬆弛而塌陷,將呼吸道完全或部分阻塞,導致不能呼吸,需以陽壓呼吸器導入正壓,支撐塌陷的呼吸道,保持呼吸道暢通。

●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   平均每小時睡眠中止次數

輕度:5至15次

中度:16至30次

重度:大於30次

資料來源為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洪宗杰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