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孩童過敏、氣喘…醫師:找對方法放膽動

4.站姿,腳綁沙包踏步,腳抬高,膝蓋超過髖關節。
記者侯永全/攝影
4.站姿,腳綁沙包踏步,腳抬高,膝蓋超過髖關節。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過敏性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一樣,都是台灣兒童最常見的慢性過敏疾病,根據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統計,台灣兒童氣喘病盛行率從民國63年的1.3%一路往上攀升,目前已高達15~20%,幾乎每5、6個孩子就有一人罹患氣喘。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教授黃璟隆認為,台灣氣喘病盛行率逐年增加,和工業化、飲食習慣、居家環境等因素有關,且出現「國民所得越高、氣喘盛行率也越高」的現象。

在氣喘發作的陰影下,9%氣喘兒童覺得自己不適合運動;12%曾有過因氣喘發作而缺課的經驗,15%覺得身心不適、情緒低落;33%不喜歡上課;41%生活不快樂;55%自認為交友有困難。氣喘已明顯影響到他們的生活作息及品質,也影響到人際關係。

黃璟隆表示,小兒氣喘不會致命,但必須控制,否則將來長大可能因氣喘而死亡。也因此,早期診斷及治療很重要,氣喘病的診斷以理學檢查、肺功能檢查及血液過敏原檢查為主,再輔以X光檢查,以及過敏史和家族史的確認。

一旦兒童被確診罹患氣喘,要找出誘發氣喘發作的因子,並加防範。台灣最常見的氣喘誘發因子是塵蟎、蟑螂、動物皮毛及黴菌等過敏原,其次是劇烈運動、空氣汙染、溫差、乾冷空氣、二手菸、刺激物、感染及劇烈的情緒變化等。

雖然劇烈運動是誘發氣喘發作的因子之一,但黃璟隆建議家長要讓孩子適度運動,只是要先做好防範措施,例如運動前先用藥控制氣喘,並在前15分鐘做好暖身或伸展運動,確保運動過程中不會誘發氣喘。

游泳空氣夠濕 減少氣喘機率

所有運動項目中,黃璟隆認為游泳是最佳選擇,因為游泳時空氣夠濕,氣管會得到足夠的濕潤,可以減少氣管因收縮而喘鳴起來的機率。而且游泳可增強肺活量,可讓氣喘兒童長大後擺脫氣喘的糾纏。

排球、羽毛球及體操等可得到間歇性休息的運動,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短距離快跑等劇烈運動最好少碰。

做好所有防範措施後,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力振提醒家長,別忘了天天讓孩子使用保養性藥物,控制支氣管慢性發炎,進而預防氣喘發作。

他強調,吸入劑型氣喘保養藥物具有藥效快、效果好、所需劑量較低及全身性副作用低等優點。每天吸一下,可避免動不動就氣喘發作、喘個不停的痛苦。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