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兒過胖 治療更棘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氣喘體重過重,會導致氣喘治療更為棘手。美國研究顯示,氣喘兒如果過胖,氣喘藥物療效就容易大打折扣。當體重攀升,類固醇藥物劑量就得加重。

美國國立猶太健康中心小兒科副教授皮雅‧浩克表示,體重過重的氣喘兒對藥物比較沒有反應,因此更需要長期用藥以控制氣喘病情。

浩克表示,從臨床觀察,許多嚴重氣喘病童體重過重、過胖,他們需要的吸入型類固醇劑量往往比健康體重的孩子高出許多,有時藥物劑量甚至需要加倍才會有效果。

研究人員進行小型研究,只有六十一位氣喘兒參與研究計畫,年齡介於兩歲到十八歲。其中三十四名兒童體重在健康範圍,十三名兒童體重過重,還有十四名兒童達肥胖程度。病童中有五十六人曾用過吸入型類固醇。

研究團隊比較小孩的體重、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與每日氣喘用藥情況。研究人員也觀察病童的血液、呼吸道細胞,看看細胞對氣喘用藥是否有反應。結果發現,氣喘兒體重、BMI值越增加,細胞藥物反應就越差。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醫學會年度學術會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