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症診斷 不要只看1種測試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小兒科醫學家提醒,進行過敏症診斷,最好不要只參考一種測試值,要綜和所有檢查數值,以免誤診。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的羅伯特‧伍德與美國西奈山醫院的史考特‧席切爾在「小兒科」期刊發表研究指出,驗血、過敏源皮膚測試都可能出現誤差,因此醫師最好不要只看一種測試結果。若是沒有過敏症狀的患者,不宜隨便作檢查。檢查應該只用於確診用途。

研究人員表示,許多人驗血發現IgE抗體過高,或作皮膚測試發現有過敏反應,但實際上並沒有過敏症。曾有研究發現,大約有百分之八的小孩作血液、皮膚過敏測試有陽性反應,但只有百分之一的小孩真正出現過敏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若小孩過去有過敏症病史,對特定食物有過敏反應,此時就不需再做過敏測試。另外,驗血、皮膚測試不能用來檢查藥物過敏,這類檢測無法了解身體對藥物是否有抗體反應。

像血液測試、皮膚測試可讓醫師了解患者是否對某一特定物質過敏,但卻無法預知患者何時會實際出現過敏症狀,也無法事先知道患者過敏反應有多嚴重。

研究人員建議,醫療人員應謹慎比對各項檢驗結果、實驗室分析結果。另外,實驗室其他因素可能影響分析結果,要公平比較各項數值,才能真正掌握患者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