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呼吸道痼疾、過敏性疾病 三九貼有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每年到了冬至,對於有氣喘、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炎、反覆呼吸道感染及過敏性鼻炎等患者是個難熬的冬天,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宜之建議,對於有陳年的呼吸道或過敏性疾病者,可藉由冬季的三九天進行體質調整,該院中醫科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廿一日開辦三九貼穴位貼敷。

王宜之說,「夏有三伏、冬有三九」,三伏天是夏季最炎熱也是陽氣最旺盛的日子;而三九日是冬天最冷也是陰氣最旺盛時期,中醫利用大自然氣候的變化,配合背部穴位藥物敷貼方式來治療各種頑固疾病的特殊方法,在夏天最炎熱的三伏天以及冬天最冷的三九日分別進行治療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日」,今年的三九日為十二月〺一日、明年一月九日、一月十八日。

三九貼是利用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藥材,做成特殊藥餅進行背部穴位敷貼,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驅除伏藏體內的寒氣達到扶正祛邪抗寒效果,在冬至時加上三九日時間進行穴位貼敷治療即稱為三九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