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健康主題館/氣喘有兩種 內外差很大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馬偕醫院最新研究發現,比起足月氣喘兒,早產氣喘兒「內因性氣喘」人數較多。換句話說,早產兒的氣喘兒與塵蟎、蟑螂、動物毛、煙及食物等外在過敏原較無關係,屬於非過敏性氣喘。

負責研究的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徐世達說,與足月氣喘兒相比,早產氣喘兒肺功能明顯較差,症狀分數及嚴重度較高,此結果已於兒科醫學會發表。

徐世達指出,這項研究針對國內4000多名氣喘兒,以國外定義,懷孕周數未滿38周為早產兒,與38周以上足月兒相比,早產氣喘兒對塵蟎、粉塵蟎反應較低,多為內因性氣喘,不具有家族遺傳傾向;足月氣喘兒大多是外因性氣喘,即過敏性氣喘,過敏原多來自塵蟎、蟑螂、狗及貓,還有二手菸及空氣汙染等。

幼兒氣喘與感染有時較難分辨,徐世達說,曾有症狀嚴重嬰孩被當成肺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也表示,有家長發現孩子咳不停,帶到耳鼻喉科,以為鼻涕倒流,用藥後稍有改善,但還是一直咳,直到喘到不行,臉色發白,改到其他醫院就診,才發現是氣喘嚴重發作。

氣喘有內因性、外因性過敏之別,但徐世達說,在預防及治療上,並無不同,都因把環境整理乾淨,減少過敏原,如二手菸、燒香拜拜的煙、油煙及甲醛等,還有塵蟎、蟑螂、動物毛等。視情況給予口服藥、控制型或緩解型吸入噴劑。

另外,潘俊伸提醒,進入流感季節,氣喘兒更要當心,除了天氣變化,較容易發作,比起一般兒童,氣喘兒更容易受流感病毒侵襲,引起併發症,如肺炎、呼吸窘迫,最近門診的氣喘小病號就多2、3成。

潘俊伸說,動物研究發現,A型流感易誘發對塵蟎過敏反應,導致氣喘。美國疾管局研究顯示,2003年到2009年間,因季節流感住院兒童,32%具氣喘病史;2009年新流感流行期間,更高達44%,接種疫苗是保護氣喘兒免除流感威脅的最佳方式。

幼兒有沒有氣喘?

1.每月有一次以上的喘鳴聲發作。

2.活動或運動時,常咳嗽或喘鳴。

3.夜晚常會咳嗽。

4.幼兒3歲以上症狀仍持續發生。

5.常在接觸過敏原、運動、呼吸道感染、情緒變化或吸入二手菸後,症狀發生或惡化。

6.每次感冒幾乎都覺肺部受感染,或常需10天以上才能恢復。

7.使用氣喘藥物後病情改善。

●上述症狀若出現一項,就要考慮氣喘的可能性。

如何防塵蟎

●以除濕機、冷氣機降低室內濕度,盡可能保持濕度在50%以下。
●移除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改用較薄材質窗簾或百葉窗、皮製沙發或木製家具。對塵蟎嚴重過敏的病童家庭,建議睡木板床,並避免用草蓆、榻榻米等。
●至少一周一次,以攝氏55度以上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枕頭套、被子、床單等寢具10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步驟缺一不可。
●每周把填充玩具、小枕頭等放進冷凍庫裡,維持攝氏零下17至20度,至少24小時,可有效殺死塵蟎。但之後還需以清水洗滌,去除塵蟎屍體及致敏物。

※延伸閱讀》

‧塵蟎愛搗蛋 讓你有睡沒有飽

.春夏過敏高峰期 就怕塵蟎纏上你家

.一張雙人床 至少兩百萬隻塵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