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女童吃巧克力 蕁麻疹加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蕁麻疹患者吃東西要注意。中醫師程維德表示,有一位十歲左右小女孩身上出蕁麻疹,原本症狀輕微,治療一、兩星期後,已逐漸痊癒,沒想到,蕁麻疹突然大發作,經詢問發現,這位小女孩吃了巧克力,導致蕁麻疹加劇。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程維德醫師分析,蕁麻疹常見過敏源包括蝦子、螃蟹、小卷等海鮮,以及芒果。像巧克力、泡麵、人工添加物如奶精等也常誘發蕁麻疹發作,有人喝三合一咖啡會起蕁麻疹,但喝黑咖啡加鮮奶就沒事,代表過敏原很可能就是奶精。另外,壓力、熬夜工作、免疫力差也都容易讓蕁麻疹病情加重。

以中醫觀點來說,蕁麻疹病源分為內因性與外因性,患者體質常呈現氣血不足或陰陽失調,若又遇到天氣冷熱轉換,有風邪、寒邪、熱邪、燥邪、濕邪等入侵,身體一遇過敏原刺激馬上就會起反應。治療上,醫師會先了解是一種邪氣入侵,再用藥方,看是要去風熱、去風寒、利濕還是要潤燥。

最近氣溫下降,程維德醫師提醒,蕁麻疹患者最好少吃薑母鴨、羊肉爐等補品,這些食物大多含薑、辛熱之物,這些食物會讓氣血循環更快,容易讓蕁麻疹發得更厲害。

醫師建議,如果是血虛患者,手腳發熱者盡量不要吃麻油雞、麻油腰子等料理,也不要吃四物,以免病情火上加油。這樣的患者以涼補為宜,可以以苦茶油代替麻油,四物要以生地代替熟地,也可加一些玄參、麥門冬等,以保養身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