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了2星期…小心慢性肺病

肺部疾病不是吸菸者的專利,長期接觸廚房油煙的婦女覺得胸悶,吸吐氣測量肺活量。 記者簡慧珍/攝影
肺部疾病不是吸菸者的專利,長期接觸廚房油煙的婦女覺得胸悶,吸吐氣測量肺活量。 記者簡慧珍/攝影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秋冬交替的季節容易罹患感冒,如果咳嗽超過兩星期都沒痊癒,就要考慮是否為肺部疾病。彰化基督教醫院昨天免費為民眾檢測肺活量,測出老菸槍、長期接觸油煙的民眾肺功能都較差,容易咳嗽、喘氣,需進一步追蹤和治療。

彰基提前舉辦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活動,在醫院大廳免費為民眾檢測肺活量、指導按摩戒菸穴道按摩,提醒民眾別輕忽咳嗽癥兆。

一般人肺活量檢測數值至少80,一名受測的阿伯只有53,醫師林慶雄判讀「肺功能退化」。「攏嘸呷菸,還會退化?」阿伯承認以前是老菸槍,為了健康已戒菸6年。林慶雄表示,以前吸菸傷害肺功能,一旦肺功能受損,要恢復很難,戒菸只是使傷害不再擴大,未必能復元到完好如初,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別接觸香菸,且戒菸後也要多做肺部保健運動,改善肺部功能。

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煥威建議,一般民眾平時可沿著手臂按摩肺經的列缺穴、尺澤穴,及大腸經的合谷、曲池、迎香穴,或耳部的神門、肺點、心肺、氣管點,平衡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戒菸者經常按摩還可消除想吸菸的欲望。

吸菸被認為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因,彰基去年戒菸門診收治約400人次,戒菸成功率達四成,高於全國平均數三成。林慶雄表示,醫護團隊和吸菸者家人應協助加強他們的戒菸決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