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人感冒併發肺炎 小心「膿胸」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秋冬天氣冷涼,感冒病號增加,醫師發現不少中老年人感冒引發肺炎,併發肋膜胸水,也就是俗稱的「膿胸」,一旦細菌侵犯肺壁肌肉層,帶來致命危機。

秋冬交替是感冒好發季節,義大醫院最近就收治到感冒燒不退,膿胸的病患。義大胸腔外科醫師謝坤洲指出,患者60多歲,因感冒引發肺炎,胸腔鏡檢查發現肺葉覆上類似白色的蜘蛛絲,縮成一團,屬第二期「膿胸」。

謝坤洲表示,老人家感冒併發肺炎,多半會接受抗生素治療,但若併發胸水,一旦忽略,孳生細菌,就會變成膿胸。膿胸初期是肋膜有水,隔兩周胸水會變成凝膠狀,一個月左右纖維化,此時無法用內視鏡治療,只能採傳統手術,把厚厚的纖維刮除。

他說,膿胸有八成是肺炎治療不完全引起,少數是縱膈腔發炎、食道破裂造成,或遭尖銳物刺進胸腔造成感染。通常好發中老年人及中風等病患,每年11月到春節期間,病號最多。

「膿胸患者怕的是原先的肺炎沒有治癒,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謝坤洲說,膿胸患者不一定會發燒,曾有患者不知道自己膿胸,延誤治療,差點致命。

謝坤洲說,民眾如果發燒兩周以上,務必要照X光,進一步檢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