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糟糕!孩子半夜又「喘」不過氣

小兒氣喘仍須積極用藥,別輕忽氣喘危害。圖為幼童氣喘發作,吸氣管擴張劑治療。 記者彭宣雅/攝影
小兒氣喘仍須積極用藥,別輕忽氣喘危害。圖為幼童氣喘發作,吸氣管擴張劑治療。 記者彭宣雅/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咳咳! 咳、咳、咳…,媽咪,我不想再咳了… 」奇奇今年剛滿四歲,已經有兩年氣喘病史,今年7月剛到幼稚園就讀,更是爸媽噩夢的開始。由於在幼稚園,病毒容易交互感染,奇奇一再被傳染感冒,小感冒最後引起大氣喘,咳到喘不過氣來,讓奇奇一天到晚被送到急診室急救,讓媽媽心疼得直掉淚。

由於奇奇從小就是過敏體質,一遇到冷空氣就會打噴嚏、流鼻水,一旦感冒,除了感冒症狀外,還會引起嚴重咳嗽,有時咳了一整夜無法入睡,且伴隨著「咻、咻、咻」的深沈呼吸聲,幾乎吸不到空氣。爸媽常緊急將他送到大醫院急診,醫師通常會立刻給他氣管擴張劑,但嚴重發作時,連氣管擴張劑都失效,只能用類固醇藥物治療。

平時,奇奇的爸媽對居住環境控制極為謹慎,不僅定時清掃家中環境,也定期換床單,連窗簾都全換掉,就怕過多的灰塵引發過敏。此外,對奇奇的飲食也極為用心,生冷、冰涼的不能吃,帶殼海鮮、容易引發過敏的瓜果類也不讓他吃,但仍無法減緩奇奇的過敏問題,不靠藥物也沒辦法抑制嚴重的氣喘病。

有時奇奇用藥物短暫控制住氣喘,病情穩定了,但一旦在幼稚園跑跑跳跳,有些許運動,氣喘又會再度發作;他上學至今已經兩三個月,只有一個星期健康到學校,其他日子每天都在吃藥,讓爸媽疲於奔命,天天都擔心接到學校電話,深怕奇奇氣喘再度復發,爸媽早已身心俱疲,孩子也受罪,不知如何是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