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病患 夏日勿吃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台灣夏天氣候酷熱難耐,其氣溫常在30℃以上,且於中午時刻更甚,有時甚至會超過人的體溫,高達38℃以上。加上台灣屬海島型氣候,使得空氣中濕度偏高,故在又悶又熱炎炎烈日之下吃冰品及喝涼飲等消暑物,可說是變成了一種常態。

護理師劉憶宇小姐表示,若是身體有慢性病或特殊隱疾者在喝冰涼的食品時,最好應淺嘗輒止。有國外的相關研究指出,特別是對於氣喘病童若飲用冰水易引起氣管的過敏反應,而發生臨床症狀及造成肺功能下降。

而另有國內醫院於早期也針對氣喘病童作過該方面之研究,其發現冰水會造成47%的兒童引發咳嗽或喘鳴的症狀,且有26%的患者在用力呼氣時之第1秒容積(FEV1)會下降達15%以上。

劉憶宇護理師指出,若綜合以上研究結論顯示而言,一般氣喘病童如果飲用冰水確實較易引發氣喘或使氣喘惡化,因此氣喘患者在獲得良好的控制之前,還是盡量不要嗜冰涼食物為宜。

劉憶宇護理師提醒,大多數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通常都會有過度反應之過敏情形產生,因在飲用冰水時會使主氣管的溫度降低,故造成支氣管收縮之現象,而部份病患甚至會引起氣喘發作。

因此,氣喘病患於天氣較熱之時應暫時限制吃冰冷食物,但是當其呼吸道的過敏狀態因適當使用噴霧型吸入類固醇來治療而獲得改善後,則將可恢復適量享用冰冷之食物,而不必擔心其隱疾復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