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阻塞肺病 走幾步斷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診斷,荷蘭研究認為,一項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就能有效診斷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醫師可從患者走路六分鐘距離,評估患者運動耐受度、體力、活動力等。

這項研究持續三年,研究經費由藥廠贊助。荷蘭慢性器官衰竭診斷中心科技顧問馬汀‧斯普魯特博士(Martijn Spruit)為研究首席作者。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胸腔醫學會二○一一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馬汀‧斯普魯特博士表示,當患者急性發作時,從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可預測患者住院情形,病情一旦變嚴重,患者走路能力會逐漸下降。透過這項測試,也可了解患者死亡風險高低。

這項研究共有二一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參與,病情從中度到重度不等,研究剛開始時,患者需接受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每一年都要定期接受檢測,持續三年,這段時間,患者住院、死亡紀錄也都納入分析。

在研究期間,有兩百位患者去世,還有六百五十位患者因病住院。研究結果顯示,患測試成績若逐漸下降,住院風險、死亡率便會上升,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中,三百五十七公尺這門檻可幫助預測住院風險,若走路距離少於三百三十四公尺,患者死亡風險就會增加。

斯普魯特博士說,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是重要指標,可了解慢性阻塞姓肺病患者的運動耐受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是住院、死亡高風險群,而六分鐘走路距離測試可幫助診斷,醫師就能及早鑑別病情嚴重患者,盡早救治患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慢性阻塞性肺病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