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自行停吃氣喘藥小心再發作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呼吸不喘、沒有喘鳴聲,氣喘就不會發作?天氣熱就不會氣喘?規律回診,氣喘就不發作?這些皆是氣喘迷思。醫師表示,氣喘病情有高低起伏,門診不易觀察,平時若能自我控制,遠比診斷疾病嚴重度來得重要。

護理系畢業、從事媒體工作的張小姐,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懷第二胎時,感冒久咳,竟造成氣喘大發作,雙眼腫如「加菲貓」,一度腫到碰到鏡框,整個人完全吸不到空氣,緊急送醫治療。有一次,則是疑似食用過潮的食物,引發氣喘發作,必須使用面罩才能呼吸。

張小姐事後回想發現,平時未規則用藥,常有一搭沒一搭,自我感覺良好,才使氣喘發作。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德表示,有3、4成患者自認氣喘控制得宜,卻突然發作就醫。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或爬樓梯覺得很費力,一直喘不停,都是氣喘控制不佳徵兆。他強調,氣喘嚴重度不能憑患者主觀症狀判斷,必須評估平時自我控制情況。

「自我控制比疾病嚴重度診斷重要。」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郭壽雄說,目前國際公認把「自我控制好壞」作為積極治療、調整用藥指引。

郭壽雄強調,民眾除規律服藥、按時回診,建議每月花一分鐘做「ACT氣喘控制測驗」,根據症狀、用藥情形、自覺控制程度、呼吸急促發生頻率、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等5問題,調整藥物。詳情可上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網站(http://www.taiwanasthma.com.tw/)查詢。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