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花粉過敏 溫鹽水洗鼻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如果是花粉、外來灰塵等造成過敏,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患者可以使用溫溫的鹽水清洗鼻腔,一方面洗去過敏原,一方面也可以快速減輕鼻塞症狀。

患者可以以四分之一茶匙的鹽巴配上兩杯溫開水,水量約473毫升,然後使用鼻沖洗器,以鹽水沖洗鼻腔,這種方法快速、便宜,且可以有效紓緩鼻塞不適。

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曹正婷表示,在台灣,對花粉過敏的患者少之又少,主要是因為氣候關係。像美國氣候比較乾燥,花粉較容易飄浮,所以常造成過敏困擾,而台灣因氣候較潮濕,花粉比較飄不起來,所以不太會造成過敏困擾。

曹正婷醫師表示,治療花粉過敏患者,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另外,在梅雨季前後,塵蟎也會變得比較多,台灣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患者,主要過敏原還是以塵蟎、天氣冷熱變化為主。

曹正婷醫師提醒,小孩若要接受過敏原測試,最好等四歲以上再做,因為過敏測試主要是在測量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E,四歲以下小孩免疫系統正在發育,免疫球蛋白E數量還在增長當中,可能也還沒有接觸過過敏原,此時測量免疫球蛋白E,無法測出是否有過敏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