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外結核菌藏在淋巴 可能侵襲任何器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肺外結核會侵犯肺部以外的器官。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任何器官都有可能被核桿菌侵犯到,包括了皮膚、腹部、泌尿生殖器、肋膜、心臟血管、內分泌、骨頭、神經、上呼吸道都有可能被感染到。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肺外結核菌是隱藏在淋巴系統中,理論上來說,不必然在肺內,所以不是經由飛沫來感染。而肺結核是結核桿菌侵犯肺部,分為開放性、非開放性。通常藉由空氣、飛沫或傳染性病人的衣物傳染。

醫師指出,患者臨床常見的症狀包括有咳嗽、吐痰、疲倦、食慾不佳、體重減輕,還會有午後潮熱、晚上盜汗、胸痛、咳血等症狀。在傳統中醫認為結核病患者是屬於虛證症候。

結核病患者常見出現肺虛及腎氣虛弱的現象,如夜間盜汗就屬「陰虛盜汗」,可在服用抗結核藥物治療同時用中醫調理,輔助改善一些臨床症狀。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用藥治療部分,針對「脾胃虛弱」者症狀可見咳嗽、吐痰、疲倦、食慾不佳,須用補氣健脾、止咳化痰的藥方,如貝母、紫苑、甘草、桔梗等。

貝母總生物鹼及非生物鹼部分都有鎮咳作用;而紫苑可治久咳、虛咳、癆咳、咳血;甘草有免疫調節功能;桔梗能宣利肺氣,有引藥上浮入肺的作用,又有升提肺氣的作用。

補氣藥可用巴參、粉光參,巴參有補益氣陰作用;粉光參具抗缺氧、改善疲勞;對中樞神經有鎮靜安神作用。加上冬蟲夏草增強免疫能力、達到抗癆的功效。

陳醫師表示,出現陰虛、盜汗、潮熱的症狀,可用滋陰降火的藥方,如麥門冬、天花粉、知母、黃芩。有胸痛的現象可加強清肺熱的方藥,如瓜簍仁、桑白皮。症狀較嚴重甚或是咳血,可加上紫苑、白芧根改善症狀,調解身體臟腑陰陽的平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盜汗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