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北部學童氣喘多 長庚推照護

林口長庚院長王正儀(後排左二)捐贈尖峰呼氣流速計,由桃園縣長吳志揚(後排右二)代表接受,並表示合作推動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記者曾增勳/攝影
林口長庚院長王正儀(後排左二)捐贈尖峰呼氣流速計,由桃園縣長吳志揚(後排右二)代表接受,並表示合作推動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記者曾增勳/攝影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最近調查發現,北部學童幾乎每5、6人就有1人有氣喘疾病,北部盛行率超過南部。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昨天說,研究發現每天早、晚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監測肺功能,可減少氣喘發作及用藥。

也是台灣兒童氣喘之友會理事長的歐良修指出,長庚兒童醫院中心調查桃園縣在地兒童的過敏氣喘疾病盛行率與日俱增。國小一年級學童,有氣喘症狀達15.6﹪、過敏性鼻炎43.2﹪、異味性皮膚炎8.5﹪,學童過敏氣喘盛行率男童多過女童。

「奧林匹克選手也有十分之一有氣喘疾病。」歐良修說,過敏疾病包括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鼻炎,其中氣喘合併鼻子過敏症狀比率超過七成,已知過敏性疾病與遺傳基因、環境有很大關係。

他表示,北部地區學童氣喘盛行率高,推測與北部氣候潮濕有關。研究小一過敏氣喘率,男童是女童的1.5至2倍,隨著年齡增長,到國中後,男、女氣喘比率會拉近,反而女生氣喘會跟隨成長較久,需要注意。

由於氣喘對學齡兒童生活品質有影響,出現交友困難、生活不快樂、不愛上學、身心不適情緒低落或自覺不適合運動,為讓過敏氣喘兒童正常活動,歐良修建議遠離塵埃、花粉、汙染空氣。

他表示,每天早晚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監測肺功能,正確服藥及做好自我照護,可減少氣喘重複發作及減少用藥。

林口長庚醫院昨天捐贈桃園縣全縣國中小每校1組尖峰呼氣流速計共280組,縣長吳志揚宣布與林口長庚等單位推動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希望提供家長正確照顧,過敏氣喘兒得到最好的照護。林口長庚院長王正儀表示,首度與桃園縣結合共同推動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希望透過預防醫學和衛教宣導,深入校園及家庭。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