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兒 長不高

【聯合晚報╱林進修】

孩子老是長不大,小心可能是過敏疾病搞的鬼。

臨床統計顯示,門診中約有2成孩子面臨體重過輕的問題,其中4成5是過敏性疾病而起。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是鼻炎,占25%,其次依序是異位性皮膚炎11%、腸胃炎5%及氣喘1%。

台北榮新診所小兒體重管理部主任陳永綺表示,過敏性疾病若未治療控制,長期下來會影響孩子智力與身心發育,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使得學習成績下滑;此外,他們的食欲也會減退,體重下降,當然長不大。

陳永綺最近就收治一名5歲小女孩,長得非常嬌小,常生病,動不動就支氣管炎併發高燒,一年感冒超過12次以上,媽媽擔心她體重過輕免疫力不足,常逼著她多吃,卻不見起色。

就醫診斷後發現,這個小女孩有嚴重過敏問題,皮膚長紅疹及發癢外,還有慢性咳嗽、鼻塞、鼻水倒吸及睡眠品質差等毛病,BMI(身體質量指數)才13,遠低於正常值。經改善居家環境,減少接觸塵等過敏原,並規律服藥,她的過敏症狀才明顯改善,也長胖了些。

陳永綺指出,大多數家長總希望孩子從小「高」人一等,常會擔心孩子吃不下或吃得少,逼他們多吃一點,反而把親子關係搞得很差。

她強調,孩子食慾不好,可能是過敏發炎導致身體不舒服,但他們又不擅於表達,只好透過行為來抗拒,如果家長不察,就可能出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