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肺部患者 須先確認飲食鹽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護理師劉憶宇表示,有氣喘或肺部疾病的人,有時即使是食用正常份量的鹽,也會導致體內水份的累積。所以一般患者皆需先詢問主治醫師,以確認自身是否需要限制飲食中的鹽份。

劉憶宇指出,如果醫囑表明需限制飲食中的鹽份,則可請營養師幫忙設計一份低鹽飲食參考表。但若不需要特別限制鹽份的攝取時,則可儘量多攝取天然及生鮮食品,並避免高鹽份的食物,如醃肉、火腿、罐頭、速食麵、速食湯、泡菜等食品。且所有的食物,最好不要再用鹽浸泡做處理。

此外,烹調時可加以使用蔥、薑、蒜、香菜、五香、八角、枸杞、當歸等香料或有特殊味道的食材,如冬瓜、番茄、金針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而不會增加含鹽量之攝取。

劉護理師補充,身體中若存有足夠量的鉀,其對於氣喘病患之肌肉與心臟的運作便能順暢維持。但有時病患所服用的藥物裏,則會使其身體中的鉀從尿液中排出,而導致鉀的流失;患者應先詢問主治醫師是否需額外補充含鉀藥食。

常見的高鉀食物包括菠菜、空心菜、洋花菜、馬鈴薯、甘薯、柳丁、木瓜、楊桃、香蕉、橘子汁、蕃茄汁及湯肉汁等。

一些食物中的蛋白質或大分子會不正常地被腸道吸收,而觸動免疫反應產生以造成食物過敏。因為免疫系統會對特定食物產生一種特異型免疫球蛋白,會釋放出許多特殊的化學物質,而造成皮膚癢及氣喘等過敏症狀,所以氣喘患者在食物的選擇上更應多方面的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