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孩童氣喘反覆發作 長不高?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氣喘是體內慢性發炎反應,反覆發作將干擾生長激素,可能讓孩子長不高。此外,醫師提醒,氣喘兒最好別太胖,以免症狀加劇。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說,氣喘發作會對肺部造成傷害,讓肺部容積縮小,呼吸愈來愈容易喘。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江伯倫指出,研究顯示,氣喘孩童中,多數人體重過重,研判應與缺乏運動,氣喘嚴重影響睡眠與日常作息有關。

江伯倫解釋,不少孩子喜歡吃油炸、甜食與冰涼食物,但油炸會讓體內發炎物質上升,甜食使分泌物變黏稠,冰涼飲品恐刺激氣喘發作。

「氣喘反覆發作遠比類固醇治療影響更嚴重。」徐世達說,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用類固醇治療氣喘,讓孩子生長變慢。他解釋,類固醇不會讓孩子長不高,氣喘反覆發作才是可能影響身高的主因。臨床發現,接受短期類固醇治療後,孩子可「抽高」,其身高與一般人生長無異。

世達強調,肥胖也是體內一種發炎反應,會使氣喘症狀更嚴重。以小一生為例,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公尺平方)超過18.5即過重,建議氣喘兒不要太胖。

氣喘 過重 長不高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