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六年前妻病逝…男助30人成功抗結核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六年前,楊建盛的太太罹患結核病,因沒有按時服藥過世,還傳染給三個孩子,後來楊建盛決定擔任結核病關懷員,騎著摩托車四處送藥給鄉裡的結核病患。疾病管制局表示,國內結核病發生率雖較五年前下降22%,但要持續治療六個月以上,常讓患者克服不了瓶頸。

在花蓮光復鄉擔任結核病全職關懷員的楊建盛,太太在民國91年罹患結核病。當時他在外地工作,等休假回家發現太太持續咳嗽,孩子才告訴他「媽媽沒有按時吃藥」,楊建盛趕緊帶太太去照X光,不僅太太肺部病況惡化,也把結核病傳染給家中的三個孩子。

楊建盛說,太太第三次復發產生抗藥性,94年過世。原本從事工程包商的他,決定回鄉擔任關懷員,並照顧六個孩子。他騎著摩托車配合患者的時間送藥,最多一天曾送藥給19個患者,看他們按時把藥吃下去。

楊建盛說,生病的人脾氣不好,他常常挨罵,但他仍以太太的例子,勸患者規則服藥,而且為了「搏感情」,他每周跟患者固定聊天一次,六年來,光復鄉共有30位患者在他送藥下完治。

結核病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