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完整服藥 陳樹菊治好結核病

陳樹菊曾在自傳中透露,她罹患過肺結核。 本報資料照片
陳樹菊曾在自傳中透露,她罹患過肺結核。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十年前曾罹患結核病,還好她認真服藥、遵從醫囑,已完全治癒。

疾管局今天將召開世界結核病日「抗結核堅持100%」記者會,呈現台灣推動「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第五年成果。

陳樹菊曾在自傳《不凡的慷慨》書中透露,她罹患過肺結核,「比起曾找上我的結石或肺結核,久治不癒的腳痛,走一步就痛一步,更讓我感到痛苦。」

疾管局表示,陳樹菊罹患肺核,在花蓮慈濟醫院醫師李仁智治療下,再加上她遵從醫囑,已完全治癒,李仁智今天也會出席,呼籲結核病完整服藥的重要。

陳樹菊把賣菜攢來的上千萬元捐給弱勢族群,偉大情操成為台灣人的典範,健保局曾邀她擔任代言人。疾管局在陳樹菊自傳問世後,也兩度到台東力邀她擔任抗結核病的代言人。不過,陳樹菊一本低調個性,只答應預錄向主治醫師謝謝的影片,讓疾管局在今天的記者會播出。

台灣結核病人,從2002年的每年新增1萬6千多人,死亡率每10萬人5.7%,逐年下降,2008年一年新增1萬4千多人,死亡率降為3.3%。

台灣結核病醫學會理事長蘇維鈞說,結核病人應服用6個月藥物,過去病人在前2個月,需每天吃11顆藥物,現在有三合一藥物,病人只需服8顆,若狀況良好,甚至可減為每天只需吃2顆。

蘇維鈞指出,抗結核藥物,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或皮膚癢等副作用,有些病人不會乖乖吃藥,使14%病人出現多重抗藥性,用2種第一線藥物都無效,甚至還有數名超級抗藥性的病人。

國內結核病有「都治計畫」(DOTS),關懷員「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確保結核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物, 同時評估病患不適或抗藥性等副作用。

結核病 肺結核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