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兒悶咳… 細菌性肺炎

【聯合報╱陳永綺/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元元(化名)是過敏的孩兒,每天早上起床打噴嚏與鼻子癢,一上床就鼻塞、經常睡著打呼。咳嗽不頻繁,但咳的時候感覺有痰吐不出來,卡在喉嚨或吞下去肚子裡去了。

最近二周,元元咳嗽次數多了幾聲,每到夜深人靜時,體溫就微微升高,雖然沒有發燒度,但就是比平常高0.5℃,且兩頰微微泛紅,夜裡也不時咳嗽。媽媽本以為是過敏發作,沒有太在意,只有簡單的做點蒸氣吸入治療及拍背護理。

幾天後,咳嗽沒有改善,白天咳的次數漸漸增多起來,咳起來感覺與平常不一樣,悶悶咳不出痰,但又好像有痰。不咳就好,一咳起來可就不得了,好像要吐,而咳起來就像關公一樣的滿臉通紅,似乎想要把痰咳出來,又使不上力,幾次因為咳到反胃,把食物全部吐光光。

帶來醫院檢查,元元肺部聽起來有痰聲,深度呼吸時聽出有喘鳴聲,其他呼吸道器官並沒有明顯的發炎現象,幫他照了X光片,左下肺有浸潤的情形,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數16300(正常5000至8000),因此診斷為細菌性肺炎。

給予一個完整療程的抗生素與支持性治療,建議元元在家好好休息,建立規律的睡眠與生活作息,少去公共場所接觸人群,暫時減少戶外的劇烈活動。這樣休養了一個月,元元健康許多,過敏的鼻塞打噴嚏症狀也減輕,也沒有再咳嗽。

過敏的孩童,鼻塞、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癢而做鬼臉、清喉嚨、倒吸鼻涕咳嗽,尤其是夜咳,幾乎每天都會出現,久之,爸媽們習慣了,忽略過敏本身引發的併發疾病或病菌感染的嚴重病症。

像元元的病例,門診中不算少數,多半都認為是過敏發作,不需要檢查,只要做好過敏的居家護理就好了,但如此無法改善。提醒家長們,如果孩童出現不尋常的狀況時,最好前往醫療院所檢查,以免拖延病情,影響孩子成長發育。

過敏 咳嗽 噴嚏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