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溫忽冷忽熱氣喘族怕怕 做對這三招安心過好冬

據衛福部資料,國內每20人中就有1人有氣喘病史,近年每百萬人口中,仍有1人因此死亡。圖/123RF
據衛福部資料,國內每20人中就有1人有氣喘病史,近年每百萬人口中,仍有1人因此死亡。圖/123RF

近日氣溫忽高忽低,氣喘族好害怕,國人氣喘緊急發作過世事件雖逐年降低,但據衛福部資料,近年每百萬人口中,仍有1人因此死亡。國內每20人中就有1人有氣喘病史,醫師提醒,近期溫差大,容易誘發氣喘發作,除正確用藥,保暖工作不可少,運動前充分暖身,降低因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

氣喘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同時也是國人好發的呼吸道疾病,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有5.1%的國人過去曾經被醫師診斷有氣喘。過去因氣喘緊急發作過世的事件時有所聞,我國20年前每百萬人約有3至4人死於氣喘,近年氣喘照護雖有所進步,但2015年每百萬人口仍有1人因此死亡。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邱國欽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若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很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因人體和空氣接觸最密切的就是氣管和肺部,當空氣溫度劇烈變化,最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問題。尤其氣象預報周五還有一波冷空氣報到,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近期正逢季節交替,尤其早晚溫差大,邱國欽提醒,氣喘高危險群提高警覺,民眾常誤以為出現哮鳴才是氣喘發作,但氣喘病人在輕微發作時,症狀往往和一般感冒類似,如持續咳嗽、胸悶,容易輕忽,但氣管內膜持續發炎,加上溫度變化,氣管劇烈收縮後恐造成致命性氣喘。

邱國欽建議,對抗冬季氣溫變化大,除隨身攜帶小外套、領巾,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頸部,最重要的是外出記得戴口罩避免吸入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和乾冷空氣,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邱國欽表示,大部分氣喘患者都能從事體育活動,建議運動前應充分暖身,盡量選擇較緩和運動,如游泳、瑜珈等。因冬天運動易因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誘發氣喘,所以氣喘較嚴重者,應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如跑步、登山等都不適合。

邱國欽也強調,咳嗽超過三周不癒的民眾,應及早就診胸腔專科醫師,避免氣喘致命性攻擊;經診斷為氣喘患者,應配合專業醫師擬定的治療計畫,規律使用藥物及定期回診調整治療情形,穩定控制病情。

編輯推薦

氣喘 溫差大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