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麻杏甘石湯清肺熱 輔助治療肺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傳統方麻杏甘石湯在現代常用於肺炎的輔助治療。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麻杏甘石湯清宣肺熱,降熱平喘,呼吸系統的大葉性肺炎、急性支氣管炎等均可以該方的加減方來治療。

近來醫院門診中流感呼吸道感染患者頗多,中醫師陳旺全表示,治療小兒肺炎常以黃芩、銀花、淡竹葉,茯苓搭配麻杏甘石湯。

肺炎及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常造成發燒,其它如支氣管炎、急性咽喉炎或扁桃腺炎、急性鼻竇炎、中耳炎、腦膜炎、泌尿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疾病引起發燒,但伴隨症狀各有不同。

而如果小兒發燒,又出現頭脹痛或頭昏,痰黃黏,喉嚨紅腫疼痛症狀,父母要留心,醫師表示,部分未留意治療的病毒感染亦可能繼發引起中耳炎,也是發燒常見原因。

不少幼年患者就醫檢查時發現肺部有異音,經胸部X光發現肺葉有肺炎和支氣管擴張現象。覆性下呼吸道感染,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咳血情形。聽診檢查時,呼吸會有異常,患者若重複感染,則必須定期回門診追蹤,每年照肺部X光,做肺功能檢查,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和嗜血桿菌疫苗。

醫師並提醒,咳3周以上就是慢性咳嗽,可能原因很多,較嚴重的病因是惡性腫瘤;如果咳嗽伴隨症狀伴隨發燒,那麼不能排除是感冒、支氣管擴張併發感染、胸膜炎等。

醫師表示,咳嗽可能病因包括過敏性氣喘、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鼻水倒流,感冒、肺炎,肺癌等等,必須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利診斷及治療。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清熱利水又能輔助乾燥症治療,豬苓湯辦得到。中醫師陳旺全指出,豬苓湯雖能利水,卻又不致使全身津液匱乏,能用於改善腎積水、腎炎,又能治療繼發性口眼乾燥綜合症。

中醫師陳旺全出,以豬苓湯為主方,配合五苓散、真武湯,六味地黃丸等腎小球腎炎,全身水腫可採用豬苓湯配合五皮飲,以驅逐水濕。發性口眼乾燥症可用豬苓湯搭配天花粉。

另如民間常用的玉米鬚、白茅根等中藥都是利水,除濕熱的良藥,可以輔助改善蛋白尿的狀況,但醫師提醒,民眾也要留意控制損傷腎功能的疾病,搭配中醫處方,才能確實改善。仍最好由中醫診治,並給予最適合體質的處方,例如有助利濕熱的豬苓湯、八正散等均常見中醫使用。

蛋白尿是經過檢驗才能得知的情況,也是腎病的指標之一,利除濕熱雖是中醫常用的療法,但如果體質較虛寒,還是要搭配其他中藥處方改善。若每天尿液排出白蛋白介於30至300毫克,便叫做微蛋白尿,微蛋白尿為腎臟病變早期的指標,當蛋白尿期也就是每天尿液排出白蛋白大於300毫克,腎功能便可能逐漸惡化成為尿毒症。

糖尿病高血壓是損害腎臟導致蛋白尿出現的常見原因,若控制不當,未來很可能變成尿毒症而需要洗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