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三九貼 抗過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最近氣溫早晚溫差大,變化劇驟,身體有過敏的人感受更深,署立新營醫院中醫師許禎育談三九貼的好處,希望以此協助更多人脫離病痛的苦處。

許禎育說,三九天穴位貼敷療法是以「秋冬養陰,夏病冬治」為理論依據,內經的四氣調神大論中「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根據天人相應的原理,順應四時氣候特點,夏養三伏、冬補三九,利用具有辛溫助陽的中藥貼敷在人體特定穴位上。

背俞穴是內臟經氣輸注之處,五臟六腑的俞穴皆位於背部,中藥貼敷於背俞穴通過「肺朝百脈」和經絡的「行氣血,營陰陽」作用於全身而發揮效能。

三九天穴通過局部皮膚的吸收透入及刺激於體表,達到調節全身作用,通過藥物、俞穴及經絡的作用,增加機體禦寒能力,提高機體免疫力和增強抗病能力,預防和減少發病,使「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許禎育說,每年冬至後的第九天到廿七天稱為「三九」,天氣最寒冷,人體陽氣內斂,氣血運行緩慢,根據「內經」「秋冬養陰」原則,特取一九、二九、三九進行治療,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虛寒型胃炎、慢性腹瀉、體虛怕冷、頸腰痛、肩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疾病為其適應症。

但發燒、咽喉炎、幼兒、孕婦、肺結核、咯血、咯黃稠痰患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年老體弱、皮膚易過敏者需慎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