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膿胸多因肺感染 中西醫共治最見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膿胸」問題屬於胸膜腔內的化膿性感染病症。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按病理發展過程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致病菌多來自肺內感染。通常患者首先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而中醫可配合在慢性期階段,配合輔助結合西醫治療。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膿胸是胸膜腔感染性炎症,所產生的膿性滲出液積聚在胸膜腔內。細菌為膿胸的主要病原體,主要有革蘭陰性桿菌、鏈球菌、葡萄球菌和厭氧菌。膿胸通常病程在4~6週以內為急性膿胸,早期以大量滲液為主,稱為滲出期。在此期應排除滲液,控制感染,膿胸可獲得治癒,肺可獲良好復原。

慢性膿胸絕大部分由急性膿胸轉變而來,主要原因包括急性膿胸未及時治療或治療不當;可能導致污染物或細菌進入膿腔;膈下膿腫引起的膿胸、膈下感染未徹底清除,或造成胸內有異物殘留或合併有特異性感染等。

醫師表示,膿胸屬中醫「肺癰」範疇。臨床最多見的原因為肺炎、肺膿腫、肺結核,或支氣管擴張感染直接蔓延波及胸膜所致。膿胸的處理原則為抗感染、引流胸腔積液促使肺膨脹、支持治療,必要時應採取外科手術治療。而中醫可配合在慢性膿胸屬成癰期及潰膿期階段,配合中西醫結合調養。

中醫治療慢性膿胸可配合清熱、排膿解毒方向調養用藥。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在成癰期及潰膿期,治療早期就加用中藥,治療上著重在清熱散結、排膿解毒,並配合給予反覆胸腔穿刺抽膿,加快膿液排出,臨床上常應用葦莖湯調理,還有各類清熱解毒、抑菌作用等中藥應用調理。

羅明宇表示,中藥方葦莖湯是治療膿胸的有效驗方,方中使用葦莖,可幫助清泄肺熱功能,還有以冬瓜仁、薏苡仁幫助清化痰熱、以及利濕排膿,以及桃仁活血祛瘀,也能幫助消熱作用。此方具有清化、祛瘀、排膿的功效,可使痰、瘀化,膿排熱清,癰可漸消。

羅醫師表示,慢性膿胸患者多伴有發熱現象,可加用金銀花、連翹;外在能達到散熱退熱作用,內又可清熱解毒。現代藥理研究也證明,金銀花、連翹對呼吸道的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種病毒有抑制作用,對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呼吸道常見細菌,也有殺滅作用,同時,對口腔常見致病菌,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滅活作用。以及有反覆低熱問題者,可加用丹皮、地骨皮涼血滋陰、軟堅散結。

醫師指出,在恢復期,可不用輸液,直接服用抗生素及中藥就能獲得很好的療效。臨床發現,合理使用中藥治療,能加快殘留膿液的吸收、加快退熱、增進食慾。中西醫結合治療也能幫助退熱快,縮短病情恢復時間。

膿胸患者身體存在全身性炎症反應,常出現體重下降、貧血甚至營養不良等現象,應該加強營養支持治療,給予高能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飲食,並注意保持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

中醫也認為一切致病菌為「邪氣」;當人正氣充足時抵抗力就強,任何邪氣就不會使人患病。藥膳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選擇「耆棗湯」,準備黃耆15克,大棗10枚,瘦肉30克。做法為將瘦肉切成肉丁,將黃耆煮湯去渣加大棗,瘦肉煮到爛熟,吃肉喝湯。有助於補血健脾,經常服用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也能幫助減少感冒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